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沂源:村头上举行农民工技能大比武

2021年10月02日 16:46:12 来源: 沂源县委宣传部

 

  折好纸箱、撑开网袋、装入苹果、整理装箱……行云流水间,一个红艳艳的苹果已经穿上了粉红的衣裳整齐的码放进包装箱里。对,你现在看到的是包装苹果,但她们不在果园里、也不在车间里,而是在农民工技能比赛的赛场上。 9月30日,秋阳正好,微风不燥,位于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沂源县燕崖镇计宝峪村此时却激情似火,由沂源县工会主办的“工会助力乡村兴 携手建功新时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大赛在这里举行,一时间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成为全县6.8万名工会会员关注的焦点,更吸引了周围十里八乡的父老乡村来给参赛选手加油打气。

  此时正在进行的苹果包装比赛让观赛的群众也不由跃跃欲试,他们大多数人家里都有果园,或者在果业合作社打工,包苹果那就是基本功,但包的又好很快就是技术活了。比赛进行到 5分42秒,3号选手举手示意,她完成了比赛,共包装了45个苹果完成了三个礼品盒的装箱。“太快了吧。”这个成绩引起了一片惊叹。

  “这次比赛的项目设置,我们充分考虑了沂源县的产业发展重点和区域发展特色,结合农民工从业结构和特点,共设置了果品包装赛、叉车技能赛、乡村振兴旅游项目推介赛、桔梗加工赛、家政护理赛、建筑工技能赛及挑粮接力赛7个项目。”沂源县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任正花一边兴致勃勃地观看比赛,一边介绍。

  作为首批全旅游示范县,近年来沂源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将生态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起来,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而由此设置的乡村振兴旅游项目推介赛环节把比赛推向了高潮,先不说参加比赛的选手男帅女靓,当他们一开口,用纯正的普通话娓娓向观众推介着美丽的家乡,不但让人一起领略了沂源的乡村旅游,感受了乡村旅游带给人们的快乐,更让人看到了乡村振兴中青年的力量。“家乡这几年的变化让人欣喜,能够为推介家乡作出自己的贡献我感觉非常骄傲。”来自沂源汇泉桃花岛的冠军获得者董雪动情的说。宋尚军是个远近闻名的网红小哥,这次能代表自己的乡镇比赛他非常高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希望能为家乡宣传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新兴业态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农民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如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沂源县总工会找准工会参与乡村振兴切入口、着力点,积极探索以党建带工建为统领,以“百日建会入会”集中行动为契机,把工会建到每一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每一个农业园区,并且大抓联合工会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工会大课堂,讲好“五堂课”:即“思想政治课”“劳模工匠宣讲课”“技能提升课”“心理健康课”“合法权益保障课”,自百日建会入会集中行动以来共新建工会组织135家,全力推动建会入会提质扩面。全县培育省级工友创业园2家,市级工友创业园13家,省、市级农民工之星7人;各级劳模工匠人才220余人,其中全国劳模1人;被省总工会评为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示范单位、山东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先进集体。

  围绕“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主题,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为重点,积极开展劳动和技能培训,这次比赛就是对今年培训成果的一次检验。

  沂源县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任维东对比赛的效果非常满意,他说:“下一步,沂源县总工会将以‘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 ’为主题,坚持开展群众性技术比武、技术练兵、技术创新等活动,聚焦科技创新,提升职工劳动技能素质,为乡村振兴贡献工会力量。” (完)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