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淄川:将绩效理念真正贯穿于预算绩效管理中

2021年10月19日 18:15:17 来源: 中国财经报

  “绩效工作必问效”,绩效理念需要深度融合到财政资金管理中,也要贯穿到绩效工作推进中。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财政局主动转变思维,改进工作方式,以“四维驱动”“四项融合”持续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为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增强财政服务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四维驱动”将绩效基因植入预算管理

  部门联合,监督驱动。淄川区在人大与财政联合的基础上,建立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立足绩效管理、财会监督、审计监督在监督职能上的不同侧重点,在“计划共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促”工作措施的基础上,完善人大、财政、审计联动工作机制。对项目自评抽审和审计检查发现问题强化结果应用,压减4个部门2021年预算项目536万元。

  政绩考核,责任驱动。该区将政绩考核和财政部门内部考核结合,内外协同,不断完善考核细则,对绩效工作推进中的断点、阻点、难点进行重点攻坚,加大考核力度。分解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事项“清单”,形成工作台账,月末局办公会专题听取清单任务完成情况,对业务科室开展绩效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与年度科室和个人评先树优挂钩。

  结果公开,舆论驱动。该区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将2021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随预算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区人大对财政决算报告审议通过后,重点项目财政评价报告和部门项目自评、部门评价报告分别随政府决算和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及时在区政务网专栏公开绩效管理相关文件制度及工作开展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机构参与,外力驱动。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财政绩效评估、项目财政评价、评价结果抽审等工作。在项目评价方案制定环节上,财政部门绩效科、业务科室参与意见,“借”第三方机构的专业力量,解决财政部门专业人才匮乏的弊端。在项目评价现场环节上,财政部门相关人员以“旁听生”的身份参与,力争做到学有所得。

  强化“四项融合”助力一体化发展

  绩效评估与预算评审相融合。梳理制定事前绩效评估和预算评审流程明白纸,事前绩效评估与预算评审融合开展,实现“一份资料、一次提交、同时办好”,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关口前置作用,新增的重大政策和基建投资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从单纯的预算评审扩展到可行性、必要性论证和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解决评审滞后的问题。

  目标管理与预算编制相融合。按照预算绩效一体化改革需求,将绩效目标管理作为预算编制的前置条件,实现预算部门和预算资金绩效目标全覆盖。通过强化预算编制和绩效目标同步审核,确保绩效目标内容相关、数值合理、措施可行并与项目资金规模相匹配。对经常性和运转类项目采用系统内置条件审核,提高审核效率。区重点项目则采用财政、人大、专家多方会诊,确保绩效目标符合项目预期。

  运行监控与预算执行相融合。将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和纳入专项转移支付动态监管系统、扶贫资金动态监管系统、直达资金监管系统的资金全部纳入绩效跟踪监控范围。结合绩效目标预期进度、绩效运行监控结果、预算执行情况三个方面,分析研判资金使用节奏,对监控结果不理想的项目,通过纠偏止损、调整目标、暂缓或停止拨款,并将监控结果纳入政绩考核。对项目监控结果好的项目,财政部门主动对接,优先保障资金需求。利用绩效监控强化预算约束,优化项目管理,确保财政资金高效运行。

  结果应用与预算安排相融合。充分运用绩效评估、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中形成的绩效管理结果,通过问题整改、优化项目库、完善政策、与预算安排挂钩等方式,改进预算管理过程,对41个2021年项目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共调减资金2.06亿元。重点项目财政评价结果反馈到项目单位,督促整改50条问题,压减调整2个项目1500万元。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并纳入到2020年部门经济社会发展考核。(鞠永安)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7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