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淄川做实四方面深度融合文章 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成效

2021年10月19日 18:24:54 来源: 淄川区委宣传部

  今年1月份,淄博市淄川区在山东省财政厅组织的2020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综合绩效评价工作中位于全省前列,并获得省市财政资金奖励。“2020年,在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和利用上,我们充分借助绩效管理的改革东风,将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运行监控以及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等环节嵌于重点项目的筛选、实施全过程,优化确定实施最为紧迫的36个项目,以发挥资金的最大效应确保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利奇马’灾后重建项目顺利实施……”区财政局副局长翟纯雷表示。这是淄川区加快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缩影。

  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尽快在淄川区落地生根,形成绩效管理新的监管手段,淄川区财政局着力从四个方面的深度融合,下足功夫,下细功夫,下笨功夫,在全区上下逐步树立起统一绩效管理理念,凝聚起绩效管理合力,形成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推进的常态。

  坚持目标管理与预算编制深度融合。将绩效目标管理作为预算编制的前置条件,无绩效目标不纳入预算,实现预算部门和预算资金绩效目标全覆盖。通过强化预算编制和绩效目标同步审核,确保绩效目标内容相关、数值合理、措施可行并与项目资金规模相匹配。对经常性和运转类项目采用系统内置条件审核,提高审核效率。区重点项目采用财政、人大、专家多方会诊,确保绩效目标符合项目预期。

  坚持运行监控与预算执行深度融合。将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和纳入专项转移支付动态监管系统、扶贫资金动态监管系统、直达资金监管系统的资金全部纳入绩效跟踪监控范围。结合绩效目标预期进度、绩效运行监控结果、预算执行情况三个方面,分析研判资金使用节奏,对监控结果不理想的项目,通过纠偏止损、调整目标、暂缓或停止拨款,并将结果纳入政绩考核结果。对项目监控结果好的项目,财政部门主动对接,优先保障资金需求。利用绩效监控强化预算约束,优化项目管理,确保财政资金高效运行。

  坚持绩效评估与预算评审深度融合。着力从制度约束、业务监管和专业评审三个方面入手,建立制度,强化约束。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增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和评审评价联动的通知》,发放预算评审流程明白纸,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先交由业务科室“初审”,审核后的评估报告作为预算控制价评审的必备材料,无事前绩效评估不受理控制价评审,实现“一份资料、一次提交、同时办好”,特别是对新增的重大政策和基建投资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有效解决了评审滞后的问题。2021年取消预算绩效偏低的项目26个,调整修改41个项目。

  坚持结果应用与预算安排深度融合。自2020年起,将绩效管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部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考核,定期通报绩效评估、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采取问题整改、优化项目库、完善政策、调减预算安排等方式,增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对2020年考核情况,逐单位反馈重点项目财政评价结果,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50个问题,压减调整2个项目1500万元。(白玉卿)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7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