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市周村区探索“以老助老”志愿服务新模式

2021年10月22日 18:16:42 来源: 周村区委宣传部

  一群退休的老党员,重新在社区里找到了便民服务岗,他们组建爱心助老服务志愿团队,上门为高龄老党员服务,陪他们“唠嗑”,听取他们的心声,为他们解忧,成为一支引人关注的党员便民服务队。昨天笔者在周村区采访时了解到,今年,周村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在全区开展“牵手桑榆·爱心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创新探索出“以老助老”互助志愿服务新模式,引导激励广大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由低龄老党员上门服务高龄党员乃至孤寡老人,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年群体办实事解难题,提高老年人群体的晚年获得感、幸福感,打通了“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老党员带头成立“以老助老”志愿服务团

  “老党员是一笔宝贵的社会财富,他们经历了时代变迁,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历程,将老党员群体调动起来,让他们老有所为,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党员干部队伍成长发展的需要。”周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宋成富说:“我们探索开展‘以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传递党组织对老党员的关怀和温暖,切实做到对老党员思想上引领、生活上关心、心理上慰藉,着力解决了一批涉及老党员的‘急难愁盼’问题。”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自开展“牵手桑榆·爱心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周村区组建爱心助老服务主力,在社会公益组织银辉志愿者的基础上,选聘威望高、资历深、群众基础好的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任团长,积极吸纳健康低龄、热心公益的老党员入团。在上门了解老党员、老党员生活需求的同时,还为他们解读时政新闻,传递上级声音,让老党员思想常新。

  周村区公安局宿舍5号楼内住着90岁的高龄老党员晋河泉,他告诉笔者,“牵手桑榆·爱心助老”服务团经常上门为他服务。前几天,志愿服务队的任庆安、韩文忠、李峰围还特意上门,陪老人聊天,听老人讲述周村城市建设这些年的变化。晋河泉说:“我年轻的时候,周村的城市规划比现在小多了。前几天,我从报纸新闻上了解到,现在正大力推进济淄一体化,作为淄博的西大门,正处在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期,相信周村会越来越好!”

  银辉志愿者上门服务孤寡老人有人解忧

  “每次听完老党员们讲述他们年轻时的经历,我们都能从中汲取到力量,这也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另一种形式表现。”周村区老干部服务中心主任王艳告诉笔者,刚退休的志愿服务队员们在走访服务过程中,了解高龄老党员的生活需求,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将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到老党员和孤寡老人身边,也是党员为民服务的一种好形式。

  针对残疾、孤寡老人,志愿者们主动上门了解他们的情况,喜事有人听,琐事和烦心事也有人解。76岁的李倩敏是离休干部遗属,志愿者们得知她由于身患疾病收入低,还特意为她申请了困难补助,为她缓解生活困难。

  据介绍,为全面支持爱心助老工作,周村区“牵手桑榆·爱心助老”志愿服务打造了以退休干部、银辉志愿者为核心,区老干部服务中心为主导,服务管理单位为依托、所在党组织为支撑、居住社区网格员为辅助、家庭医生为必备、老干部子女、老年大学学员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为补充的多方协同并联式服务体系,为老党员提供“组团式”志愿服务。这一志愿服务模式广受好评。

  为满足个性化需求,尤其是老党员、老党员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牵手桑榆·爱心助老”志愿服务还提供“订单服务”模式,通过微信群、电话专线收集老党员需求,根据需求信息制定“一人一策”服务方案。以入户唠嗑为切入点,提供便民生活、保健养生、理论学习、文体娱乐、纠纷调解、精神慰藉等助老服务,把服务做在老党员需要时、做进老党员心坎里。截至目前,服务队共提供送学上门服务232次,开展送医上门服务85次,入户调解家庭矛盾31次。

  助老有长效机制“时间银行”积分让爱增值

  爱心助老也有长效机制。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进行,周村区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爱心助老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由周村区委组织部牵头,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具体落实,宣传、财政、人社、文旅、卫健等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优势资源,同时鼓励引导各类志愿组织、慈善机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公募性基金会和爱心人士等,对爱心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资助,形成了多渠道、社会化的保障机制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为了有序引导和激励老党员参与爱心助老志愿服务,周村区持续推进爱心助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兑换,形成运行完善、标准统一、全域通存通兑的长效可持续机制。他们出台《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积分管理办法》,将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转化为“时间积分”,存入个人“时间银行”账户,用来兑换“助医、助洁、助管、助学、乐活”等服务或实物,形成“今天我帮你,明天他帮我”、有付出就有回报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逐步建立以政府公共服务机构为主体,企业、社会化组织等多元参与的爱心助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资源体系,让志愿者亲友共享志愿服务带来的社会服务和社会福利。

  今年以来,爱心助老服务队累计为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80余个,存储时间达6000余小时,150余名志愿者利用“银辉金周时间银行”换取服务,有效保障了爱心服务的持续长远发展,助推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波浪式互助养老良性循环。(王娟)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8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