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智能化冷链系统破解博山猕猴桃“产、销、存”难题

2021年10月22日 17:40: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2日电(丁宇飞)走进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没有比道路两边郁郁葱葱的猕猴桃果园更吸引人注意的了。

  已经是十月中旬,源东村村民王志广家果园的果树上还挂着自然成熟的猕猴桃,猕猴桃果身已经微软,用手轻轻揉捏一圈,直接将吸管插进果皮吸食果汁果肉,爽口酸甜的汁肉让人回味无穷。

  源泉镇位于鲁山北麓、淄河上游,全镇森林覆盖率达56.5%,是淄博市特级水源保护地,优美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小气候使该镇成为山东省种植猕猴桃的最佳区域。优质的种植环境造就了优质猕猴桃,博山猕猴桃果肉翠绿,晶莹剔透,如同翡翠,如同“碧玉”。2012年,博山“碧玉”猕猴桃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我们这个猕猴桃味道非常好,香甜微酸爽,花草的香、蜂蜜的甜、微微的酸爽,酸甜度是黄金比例味道非常好。熟的猕猴桃捏一捏、揉一揉,成了天然的果汁,天然的VC果汁。”王志广种植猕猴桃多年,说到博山猕猴桃的优点,他侃侃而谈。

  博山猕猴桃口感纯正、酸甜适度、细嫩多汁、芳香浓郁,但优势同时也增加了其在存储、运输和销售等的难度。

  “为了保证品质,我们的猕猴桃得晚采,采摘期也就20多天。普通的冷库和传统的冷链物流没有办法保证猕猴桃的品质,需要短期内将猕猴桃卖出,集中销售、销路分散这些问题又导致价格不稳定,很多年了都没得到解决。”王志广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存储、运输和销售等方面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博山“碧玉”的品牌就很难被打响。存储时间短,在大的市场和平台没有足够的销售期,无法产生市场黏性。博山“碧玉”猕猴桃的名气也更多局限在当地,想要打出全国性的知名度任重道远。

  为助力博山猕猴桃产业更好更快发展,2021年初,博山区政府与鲁担(山东)城乡冷链产融有限公司签订数字农业先行区建设及猕猴桃产业提升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推动实施博山区数字农业农村先行区建设,围绕猕猴桃全产业链打造,积极争创猕猴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动猕猴桃产业链发展建设,包含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品牌营销体系建设、市场流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流通信息化建设、维护安全稳定运行体系建设等。

  在猕猴桃“水分子激活保鲜技术”存储实验成功的基础上,今年8月份,鲁担产融与淄博市博山区携手推进“源泉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通过布设模块化组合式温控装备、自动化分选线等设施,打造“产、销、存”一体化核心保障体系,彻底解决博山猕猴桃储存、保鲜、营销瓶颈,打通农产品“最先一公里”。

  新采摘的猕猴桃被整齐摆放在湿润、低温的冷库内,自动化分选车间里分拣设备正有序地运转着。猕猴桃经过传送链,根据个头大小、果身软度等标准被自动分拣至相应的位置,工作人员将分拣完成的猕猴桃进行包装处理。包装精美的“碧玉”猕猴桃被搬运至物流车上,等待进一步运输、销售。据鲁担(山东)城乡冷链产融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曹昂介绍,源泉镇产业强链项目是由山东鲁担产业公司组建,总面积5400平米,其仓储面积1700平米,自动化分选车间800平米,是为满足博山猕猴桃高端存储全新打造的新模式、新装备、新技术供应体系。

  源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晓剑说:“省农担水分子保鲜库及智能猕猴桃分拣线建成后,成为博山猕猴桃实现高质量保鲜储存的新突破,拉长了猕猴桃销售的周期,保鲜库大约可以储存500吨的猕猴桃。打个比方,收猕猴桃6块钱一斤,到冬天我们可以卖到9块钱一斤。我们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多出来的收益部分继续反哺给果农。”

  据悉,围绕产业提升,鲁担产融还探索猕猴桃利益联结机制,构建“种植合作社+营销合作社”两级合作社服务模式,形成种植、存储、品牌、销售“四统一”全产业链体系,锁定基本收益、保障二次分红,深挖产业增值收益。

  近年来,源泉镇加大马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获得了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猕猴桃成为村民致富的“金果果”,源泉镇逐步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截至目前,源泉镇猕猴桃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2万亩,年产值近3亿元,每户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

[ 编辑:宋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