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庆云:村史文化广场正式启用

2021年10月24日 09:08:21 来源: 庆云县委宣传部

  10月23日,在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八极运动公园出现了新鲜一幕。每棵树上都悬挂上了一个精致的小牌子,人们有的拿着手机扫描牌子上的二维码,有的仔细翻看手机上的内容。

  牌子小,作用大。这些牌子共有381块,每块分别对应着全县381个自然村,并印有村庄简介和单独的二维码。扫描后,村庄的概况、历史沿革、经济发展、组织建设、社会事业、古今人物等相关情况一目了然,人们在游玩的同时,也能了解庆云村史文化。

  这些树木由全县381个自然村的负责人和原籍为本村的机关干部所植,并由他们负责树木的养护工作。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北侯村的党支部书记侯光德就是其中一员,“北侯村,位于县城北5公里处,西邻志门刘,南邻王南津,北邻寇家村,共有侯、李、梁、刘、张5姓……”他仔细念了一遍牌子上的内容,“这棵树意义不同,展示着村子的发展历史,希望我们的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也能和它一起茁壮成长。”

  除了含义深刻,树的位置也很巧妙。这些树木分别位于9个不同区域,每个区域按照庆云地图上的地理方位划分,代表着全县9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同样按照地理方位,分配381个自然村的树木所在位置。这种方式,让群众在感受村史文化的同时,也可以接受地理文化教育,增强文化认同感。

  每棵树展示着每个村庄的历史文化,这也赋予了八极运动公园广场一个亲切的名字——村史文化广场,该广场于当天正式启用。这标志着庆云一座崭新的文化地标悄然诞生,全县文化惠民再次“提档升级”。

  “村史文化广场的正式启用,不仅进一步完善庆云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还能深入传播八极文化和庆云村庄历史文化,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王洁令 王凡存)(完)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