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博山镇:“养生庭院”展现美丽乡村新颜值

2021年10月25日 14:21:55 来源: 淄博博山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以东瓦峪村为桥头堡,在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农户资格权保障机制、使用权流转机制方面积极试点,通过“党支部+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开展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和宅基地资源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逐步探索出一条支部引领、村集体主导、农户支持、民间资本助力的合作共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要与实施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广大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针对东瓦峪村发展短板,博山镇通过做强党建引领,“强堡垒”筑牢乡村发展根基;做优特色发展,“强产业”挖掘乡村发展潜力;做足绿色文章,“强生态”留住乡村发展人脉,积极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和宅基地资源推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东瓦峪村联合淄博钟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400万元,年底完成20套“养生庭院”的建筑施工和内装内配,达到对外运营的条件。明年全村建成套数将增加到30套,并辐射带动周边村建成50套的初步规模。届时,可带动村民增收90万元以上,带动村集体每年实现增收超过5万元。

  乡村发展最基本的是让产业强起来,离不开富有特色、持续强劲的产业支撑。为此,东瓦峪村“两委”积极集引资本撬动土地价值,牵头成立“淄博宏瓦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引入淄博钟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于今年签订《民居改造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书》,正式启动“养生庭院”项目开发建设,实行“宅基地流转合作开发”和“宅基地有偿退出”的模式推进项目进展,与有意向的村民签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协议书》,直接流转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并统一交由投资商进行建设或改造。对于无法实现与单一户主合作开发的村民合伙院落,由村委出面协调分清产权比例和面积,通过一次性补偿方式收回宅基地并流转给投资方进行开发。项目建成后,淄博营宏瓦泰公司通过开展物业管理、保洁服务形式给养生庭院居住户提供服务,并可安置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

  “在‘养生庭院’建设中,我们突出乡土特色和环保理念,保留乡村自然形成的特有空间布局和原始风貌,以‘最小化干预原则’施工,对没有美学价值的民居实施翻修美化,通过外立面改造、新功能植入和院落景观布置,使凝聚于传统村落中的乡村文明基因得以‘流转’‘活化’。”博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健说,借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东瓦峪村对全村230余套宅基地的摸底调查,梳理出闲置2年以上宅基地71套,遗弃残破老宅院19套,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保持原来村庄传统肌理的基础上进行总体规划,这些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经过改造,变身糅合着农耕文化、现代美学的“新农居”,融入乡村旅游、餐饮民宿、康养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成为村民的“流动资产”和“门口就业”新途径,为唤醒沉睡的农村资产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博山镇积极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育强领头雁,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做优排头兵,围绕各村的特点和文化内涵,根据村庄整体布局,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联动发展格局,“美丽乡村”逐渐串珠成链,连点成片,形成博山南部美丽乡村集群,绘出乡村振兴“群星璀璨”的新画卷,带动全镇乡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稳步迈进,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展现新时代乡村“最靓颜值”。(徐勐)(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