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临淄:紧随预算绩效大方向,全力扩围提质抓落实

2021年10月25日 18:26:15 来源: 淄博市财政局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坚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紧紧抓住全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扩围提质年活动契机,精心打造了“一二三四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法,“无绩效,不预算;无预算,不支出;无支出,不绩效”的现代财政制度日趋完善,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成果进一步显现,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一把手工程”

  临淄区严格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始终将预算绩效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财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会商研判、督导检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明确工作分工,突出“两个主体责任”

  夯实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启动以来,临淄区严格贯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是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要求,通过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将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纳入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等措施,强化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

  严格履行财政部门牵头职责。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牵头组织部门,临淄区财政部门注重突出预算管理科室对归口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指导、审核作用,并将该项工作纳入预算管理科室及其负责人的岗位目标考核,与干部评先树优挂钩,督促和激励资金管理人员做到预算、绩效“两手抓、两促进、两提升”。

  做好绩效保障,夯实“三个重要基础”

  健全绩效管理制度。拓宽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将预算绩效管理对象从政策和项目拓展至部门和单位整体。强化预算绩效结果应用,制定了与政策调整和部门预算安排挂钩、考核激励约束等结果应用措施,填补了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制度的空白。规范第三方机构管理,制定《临淄区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行为。

  健全绩效管理机构。临淄区委、区政府率先在全市区县层面设立了预算绩效评价评审中心,进一步健全了预算绩效管理机构,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专人抓、专人干”。

  保障绩效管理经费。临淄区财政部门与主管部门提前谋划工作,科学合理编制项目预算,足额保障预算绩效管理所需经费,保障了第三方机构顺利开展服务工作。

  注重结果应用,抓牢“四项核心业务”

  做深事前绩效评估。将绩效管理关口前移,重点围绕项目投入经济性、资金筹措合规性等方面,做实事前绩效评估,并结合2021年度区级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积极与主管部门对接,取消了预算绩效评估分数偏低的项目24个,对18个项目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做细绩效目标管理。采取“线下审核”与“线上审核”相结合、“一般审核”与“重点审核”相结合、“集中审核”与“专项审核”相结合的方式,经过三轮修订,政策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明显提升。

  做实绩效运行监控。临淄区重点关注项目预算资金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超预算开支、超标准配置资产、项目执行效果能否达到预期等情况。2020年,经与主管部门沟通,及时终止5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1.08亿元,有效避免了区级预算资金闲置问题。

  做优预算绩效评价。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合绩效评价机制,会同区审计局、主管部门以及第三方机构,共同组成联合评价组,从严从实开展预算绩效评价。

  全面协同发力,实施“五大改革创新”

  紧随区委政府“大方向”。将区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切入点,着力盯紧乡村振兴、民生、基建、债券等财政资金。近三年的财政评价,民生、基建类项目数量占比均在80%以上。

  实施党建绩效“大融合”。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全区党组书记领办党建突破项目,党组书记主动带头深入调研、带头出谋划策、带头跟踪指导、带头抓实问效,形成了“党建+绩效”协同推进的有利局面。

  协调职能部门“大联动”。临淄区财政部门与区审计部门联合转发了山东省财政厅、审计厅《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并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研究、协同开展”原则,以2020年度20个预算项目财政评价为“突破口”,开展跨部门深度合作,财政审计共享项目相关资料、共同审核评价报告、共同督促主管部门整改问题。

  顺应整体绩效“大趋势”。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部门行业发展规划、部门职能等方面,加快推进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试点部门整体目标编制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辅助部门科学设置整体战略目标和年度整体绩效目标,为后期绩效自评和财政评价打好基础。

  绩效业务能力“大提升”。为在全区财政系统创造“人人讲绩效,人人懂绩效,人人抓绩效”的良好氛围,锻造一支“业务素质强,能力水平高”的预算绩效管理队伍,采取“以学促干”措施,组织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业务能力提升月”活动,大幅提升财政干部预算绩效管理业务水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9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