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德州多角度多维度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

2021年11月11日 17:18:38 来源: 德州市财政局

  今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财政局加快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多角度多维度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新路径,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大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

  多角度抓好绩效目标编报质量

  要求所有财政支出项目必须按规定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利用上机实操培训、电话沟通、微信群交流等多种形式,指导单位编报绩效目标;引导单位转变“重申报、轻审核”的思想,加大对绩效目标的审核力度,对绩效目标的可行性、适当性、相关性、完整性等进行全方面审核。

  财政部门组织业务骨干对绩效目标实施“全覆盖”再审核,重点关注绩效目标的内容是否准确、完整、清晰,指标是否细化、量化。将绩效目标编报、审核全面纳入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预算绩效线上管理,提高了绩效目标的编报质量和工作效率。

  全方位做好绩效运行监控

  在单位完成绩效运行监控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资金规模大的财政支出项目,引入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开展重点绩效运行监控,确保后续绩效目标有效实现。

  通过全方位的运行监控,发现部门单位在资金使用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对偏离绩效目标的支出及时采取有效的“纠偏”措施,从而保证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的使用效益。

  深层次打造绩效评价新模式

  打破“就项目评项目”的绩效评价模式,向政策和管理拓展,立足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重点关注科技、教育、医疗等领域进行评价。聚焦政策落实,特别是民生等重点政策落实情况,从项目资金的使用成效,向资金对政策落实的匹配性和贡献度等方面进行评价。

  另外,绩效评价范围还向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债务、政府购买服务等领域拓展,全方位、深层次打造预算绩效评价新模式,为财政资金的合理分配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董志欣)(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5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