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乐陵“双网”融合唱响“平安曲”

2021年11月11日 17:04:32 来源: 乐陵市委宣传部

  11月10日,兼任龙山社区党委副书记的乐陵市中派出所民警社区民警于胜坤接到辖区中央世纪城小区一位房东的电话,称租客以有三个月时间未在出租屋居住为由,拖欠房租。于胜坤立即与租客联系,反复说明利害关系,最终为房东讨回房租,解决纠纷。

  今年以来,乐陵市公安局市中派出所积极探索和推动社区党建和社区警务工作的融合机制,探索出一个“党委政府牵头、街道社区联手、网格民警深度融合”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

  该所确立以市中街道和西城街道两个城市街道为枢纽,按照“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共治共享”的工作思路,搭建以街道党工委-社区网格党委-小区或村党支部-楼长-单元长组成的五级党组织架构,6名社区民警和12名专职网格员共同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实现治安隐患解决在网格,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服务民生落实在网格,筑防线、保平安、促和谐,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提升协同共治实效性,市中派出所还从指挥平台升级和管理制度创新方面入手,全面加强警务工作站和网格工作站整合,实现“1+1>2”的工作成效。

  “警网融合”的治理新模式,促进警务资源向网格聚焦,工作力量向网格下沉,管理触角向网格延伸,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市中派出所聚焦民生需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反诈防骗攻坚”“安全隐患攻坚行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累计走访群众960余人次,先后处置非警务警情220起,化解矛盾纠纷87起,开展法治宣传10余场次,初步形成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警格、难事不出街道”的治理新局面。(贾鹏 王忱)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