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平原公安:365天不打烊 24小时服务不缺位

2021年11月12日 17:54:08 来源: 平原县公安局

  今年以来,平原县公安局龙门派出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全面提升安全感、满意度。

  无人警局 24小时不“打烊”

  “这是平原县公安局24小时无人智慧警局,这是身份证识别区,你把身份证放这里,摘下口罩来,开门成功了,人脸识别就能进了……” 民警刘峰这样向群众介绍。

  龙门辖区设有两处无人警局自助服务,一处位于新华网格驻勤点,于2021年1月份投入使用,另一处位于龙门派出所警务综合大厅东边,2021年9月份投入使用,“无人警局”整合了户政、出入境、交管等部分窗口业务,涵盖了居民身份证明自助申请、证件自助拍照、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理、交通违法行为处理、自助缴费等便民服务功能,全程实现无人值守,群众只需通过刷身份证进门,按照智能语音提示,自助化办理相关业务,简单、便捷。24小时自助服务的智慧警局,有效弥补了窗口“八小时”以外及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的服务盲点,进一步延伸了公安政务服务触角,是平原县公安局创新为民服务,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的新举措,让警务服务更具智慧、更有温度。

  11月3日晚,王先生因工作原因需要派出所出具无犯罪记录,但是自己到晚上下班后才有时间,王先生电话咨询派出所,民警告诉王先生,本人可以持身份证到新华网格的24小时自助无人警局开具,当晚,王先生在无人警局开具了证明。

  “咱这个警局真是太方便了,可以24小时办理业务了,真帮不忙!”办完业务王先生这样打电话给民警说。 ”

  网格驻勤站 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这个驻勤站建在这个地方,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见到警察,心里头非常踏实。”平原县城区群众于某兴说。

  平原县公安局在龙门辖区设立三处网格驻勤站,新华网格驻勤站、金河源网格驻勤站、光明网格驻勤站,建立以龙门派出所、特巡警大队为主要力量,350兆集群通信系统为依托,每个网格配备1名民警、1名辅警、1名特(巡)队员,全面满足日常接处警、打击破案、服务民生等工作需要,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三个网格驻勤站承担起龙门派出所90%的接警量,实实在在的为派出所“减负”,让紧急警情能够更快速地得到处置,除接受报警、街面巡防外,驻勤站还突出便民利民特性,24小时为群众提供咨询、调解、救助等服务,实现辖区治安治理一网覆盖,着力提升见警率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明星调解员 24小时处理纠纷不缺位

  龙门派出所常住人口超过11万人,各种利益关系交错发生,呈现出矛盾纠纷主体多元,成因复杂,极易转化为治安、刑事案件,甚至群体事件等特点。据统计,2021年,龙门派出所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500余起,因为生活琐事,引发纠纷的类似例子很多。每次,民警认真出警,小事当成大警来办,用24小时不打烊的工作态度解决问题。

  龙门派出所在辖区军仓社区打造“老杨说事”办公室,邀请军屯村退休村支书杨孟涛担任军仓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与社区民警、网格警务安全员一起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老杨是农村成长起来的调解员,懂民情、接地气,“老杨说事”办公室一经成立,“有事找老杨”很快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不仅是自己村、自己社区,其他社区的群众也纷纷来到“老杨说事”。经老杨调解的案件,调解率100%,群众满意率也几乎100%,龙门派出所在社区充分利用网格警务安全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让社区矛盾纠纷有专人管,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老杨说事”调解站的正式启动,是龙门派出所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方面的又一举措。(梁家卿 谭艳燕)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05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