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打造“一微一抖”招商样板!德州发出招商“好声音”

2021年11月13日 18:22:0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足不出户就能听到有关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情况的专业培训,既方便又实用,为这样的培训方式点赞!”11月9日上午,看完“德州市投资促进局”政务抖音号直播后,乐陵市经济合作促进中心副主任鲍万秀高兴地说道。这是德州市投资促进局打造“一微一抖”招商宣传“德州样板”的一个缩影。

    为创新招商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德州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让全国客商更好地了解德州、走进德州、投资德州,该局大胆探索创新,开设“德州市投资促进局”政务抖音号,围绕德州招商政策等,安排专人进行选题策划、制作与发布,持续输出优质作品。

    转变思路,创新“一微一抖”宣传方式

    日前,一条短视频一度成为抖音的爆款,当天播放量突破10万。只见视频中两名青年戴着墨镜,手持喇叭和麦克风,用说唱喊麦的形式推介德州招才引智政策,“全国人才请注意,德州喊你来助力,人才兴德有诚意,黄金三十条很给力……”活泼搞笑的语言和肢体表达,与传统印象里严肃的政府工作形成“反差萌”,一改政府招商队伍严肃刻板形象。

    在抖音中,德州市投资促进局对德州区位交通、人文历史、重大招商活动、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等宣传,不再通过单一解说呈现,而是通过剧情、脱口秀、说唱等受众乐于接受方式,变“官腔官调”为“网言网语”。“一微一抖”注重采用具有平民化、生活化的表达方式进行招商宣传,通过讲述一些身边的案例,切实让受众听得进、记得住,同时展现了德州活力、开放的城市形象,受到网民和客商高度称赞。

    同时,德州市投资促进局在“招商德州”微信公众号开设“重点项目服务”专栏,对招商项目从签约、落地到投产达效等各个环节跟踪服务,线上受理客商反映的问题,打造闭环式招商服务平台,妥善解决项目规划审核进度、优惠政策落实等企业诉求10多件。抖音短视频的评论中,既有网民对于这种表达形式的点赞和鼓励,也有关于德州人才引进、招商等政策方面的咨询,德州市投资促进局均第一时间进行答复和互动。

    积极探索,尝试“网络+培训”新模式

    “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分为认缴制和实缴制……”11月9日上午,德州市投资促进局正在抖音短视频平台进行着“德州市重点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介绍”现场直播。主讲老师刘长福声情并茂地描绘着德州市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只见抖音评论区中异常火爆,称赞之语一度刷屏。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德州市投资促进局此次推出的招商引资“网络+培训”新模式。

    “网络+培训”新模式是德州市投资促进局创新探索的一条新路子。“推出这种新模式,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借助新媒体进一步宣传德州、推介德州,营造更加浓厚招商氛围;二是以更便捷的方式,不断提高全市招商干部业务水平,打造5A级招商人才队伍。”德州市投资促进局办公室主任杜鹏介绍道。

    德州市投资促进局通过政务抖音号,以直播的方式,向市直部门,各县市区招商人员和全国客商讲解德州区位、历史、产业和招商优惠政策等内容。为了确保直播质量,提前制定抖音直播讲课计划表,明确讲课人员、内容和时间。除了抖音直播,德州市投资促进局还建立钉钉群、微信群,及时将有关招商引资动态、政策、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群内转发推送,不断为招商干部“充电”,着力破解本领恐慌、业务短板等难题。

    截至目前,“德州市投资促进局”政务抖音号已直播5场,观看人数过万,账号播放量超过500万,关注人数近万人,并有力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现已提供招商线索60多条,推动新签约落地项目10个,新注册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10个。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