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寿光:院士来了,国字号科研院所也来了

2021年11月19日 15:16:43 来源: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11月19日,在寿光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研发中心,笔者看到门口挂着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科学研究所寿光设施农业研究中心等六家国字号研发机构牌子。

  寿光农发集团董事长陈沂涛说,寿光以引领全国农业现代化发展为己任,集中攻坚现代农业最前沿的新技术、新品种及新装备,整合形成寿光蔬菜智慧产业化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及管理模式,全力打造全国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的示范样板区。

  目前,寿光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研已有方智远、赵春江、李天来、王汉中等院士的成果在基地展示和应用。目前,基地建设了高标准日光温室、工厂化智能温室、新材料高温大棚、滑盖式大棚、模块化组装日光温室等10余种棚型,配套建设了8000平米的研发中心,可满足蔬菜标准多种种植模式下的试验验证、示范推广和数据采集。

  目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寿光设施农业研究中心引进了15个课题项目,开展了设施农业灌溉水低成本脱盐技术、设施菜地土壤气态氮损失、设施农业固体废弃物肥料化应用技术等研究,所立项课题围绕设施农业问题产出专利/著作权13项;形成新产品4项,完成了寿光地区设施农业现状调查评估和土壤强还原处理消除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的机理及应用示范。

  据悉,该基地园区由寿光农发集团统一运营,实行封闭式、物业化管理,全面实行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流程、统一检验检测、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产品销售的“六统一”模式,严格标准化管理。同时充分运用生物防控技术、水肥一体化、物联网等新技术提高蔬菜品质,实现了从种苗繁育到生产、采收、包装、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全程可追溯,通过抓好蔬菜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生产出真正健康、营养、优质的高端蔬菜,努力打造寿光蔬菜高端品牌,全面提升寿光蔬菜品牌竞争力。(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08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