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不动产登记实现“跨域通办”

2021年11月25日 16:57:05 来源: 大众日报

  “在东营就能办理青岛的房屋抵押业务,省下了我们往返青岛的时间和精力,太方便了。”近日,家住山东省东营市东城的邓先生来到东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不动产登记“异地代收”业务,为其在青岛市黄岛区的房屋申请了抵押登记。

  为方便企业群众异地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东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近期推出了不动产登记“异地代收”服务。需要办理外地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居民,只要就近到当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异地代收”窗口,就可申请“异地代收”服务。“窗口服务人员会指导申请人现场填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等材料并进行身份确认,通过信息共享方式将不动产登记材料推送至不动产属地登记机构,待不动产属地登记机构审核确认后,即可完成该笔不动产登记业务。纸质不动产证可由不动产属地登记机构免费邮寄到居民手中。”东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东营目前已与济南、青岛、威海等多市不动产登记机构互设业务受理权限,并顺利办理多笔业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异地办理不动产登记“多地跑”“折返跑”问题。

  推动实现不动产登记“跨域通办”业务办理是东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其中一环。近年来,该中心以利企便民为目标、通过制度创新、压减环节、压缩时间、降低成本等,大力提升登记财产便利度,着力打造出“东易登”不动产登记服务品牌。

  在简化不动产登记方面,东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登记流程,针对不同登记类型,推行一体化设置和闭合管理,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同窗出证”,将企业、群众申请不动产登记压减为1个环节,将不动产首次登记、在建工程抵押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将一般转移、抵押登记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间不动产转移、抵押、查(解)封、注销、异议、变更登记以及信息查询等即时办结。

  围绕公民个人生命周期内置业阶段,东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施二手房办理不动产权证与水电气热协同过户“一件事”改革,推进系统接口开发并实现与市大数据区块链接口对接,通过向水电气热供应机构推送登记信息共享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一链办理”。此外,他们推行“交房(地)即办证”服务,办理“交地即办证”业务89宗,办理“交房即办证”业务13个项目3424户,开展“一张身份证”办理不动产登记8个项目3504户,有效解决了住权与产权脱节的矛盾。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9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