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市首艘水质采样环境应急监测无人船投入使用

2021年11月30日 17:16:59 来源: 青岛崂山区委宣传部

  11月29日下午,在崂山大石村水库水质监测点,青岛市首台水质自动采样环境应急监测无人船投入使用,完成远程操控、自动采样、自动返航、自动监测、无线实时展现数据等功能,这标志着青岛水质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再上新台阶。

  这台白色应急监测无人船,船身小巧轻便,辨识度好。崂山生态环境监控中心2名工程师将无人船放置在大石村水库水面后,监测人员在岸边远程控制,无人船按照设定路线驶向指定位置,定点进行采样分析,大约50米宽的水面,前后仅用了5分钟,就完成一次多点全自动水样采集。

  崂山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主任贾智海表示,无人船作为可搭载多样仪器设备的无人智能平台,可广泛运用于水环境日常采样、监测、污染源追踪、环境应急等工作。下一步,崂山区将把无人船应用于辖区10处千人万吨饮用水水源地水库、16条重要河流,确保辖区水环境质量监管保护,保障水质安全达标。

  近年来,崂山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不断加强实验室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综合能力分析,监测技术水平又上新台阶。2021年,崂山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严格实施年度生态环境监测计划,全力做好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执法监督监测,全年共出具有效监测数据15000余个,报送各类监测报表、报告200余份,强化环境质量监测预警,全面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为说清辖区环境质量现状、促进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提供了全面的数据支撑,充分发挥环境执法的耳目和哨兵的职能作用,为崂山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实技术保障。(戴永明 贾智海)(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