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生态环境监测实施“1+7”业务培训

2021年11月30日 17:47:27 来源: 中国环境报

  监测人员常外出采样或在实验室内分析样品,如何集中起来开展业务培训?怎样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山东省日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创新实施“政治与业务齐学并进”大讲堂的基础上,开展了“1+7”业务培训工作法,提升了监测队伍的专业技能。

  据了解,“1+7”业务培训工作法,其中“1”是每月开展一次的大讲堂,“7”即为在大讲堂全员培训的基础上,所有7个业务室再结合各自业务实际自行召集本室人员开展专题业务技能培训,以讲解、交流、分析、研讨等形式,学习新监测方法标准、技术规范,破解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日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陈常东告诉记者:“在每月的大讲堂上,所有人员都能够受到各种专业技术培训,为练就‘一专多能、人人成为多面手’搭建了平台。但召集全员培训确实较难,而各业务室举办专项培训召集人员相对较为容易,可根据本室工作随时组织,既灵活也更具针对性。”

  正是有了“1+7”培训模式的创新实施,日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全员业务技术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监测领域逐步拓宽。在顺利取得生态环境水(含大气降水)和废水、环境空气和废气、水系和土壤沉积物等9大类355个项目CMA资质的基础上,今年7月又增加了生态环境海水、海洋沉积物、固体废物等5大类67个项目的CMA资质。

  “为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一流、业务精湛的生态环境监测队伍,我们统筹解决工学矛盾,创新实施了‘1+7’业务培训工作法,提升了生态环境监测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日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李伟表示。(季英德 牟宗亮)(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1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