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邑“精打细算”把预算资金用在“刀刃”上

2021年12月02日 09:39:51 来源: 临邑县委宣传部

  “绩效评价调研组给予我们专业指导,使我们对资产管理、项目实施效益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将从项目实施后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完善社会效益指标和可持续效益指标。”12月1日,山东省临邑县兴隆镇中心小学负责人李利国说,10月28日听取绩效评价调研组意见后,提高了预算绩效管理意识,确保少年宫资金在学生身上发挥最大效益。

  这是临邑县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促进预算部门提高成本绩效意识,有效保证财政支出效率和资金使用效果,临邑县建立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体系,加快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提质增效。

  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预算绩效审核关口前移,在源头上“截流”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举措,为此,临邑县出台了《临邑县县级财政项目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对新增且超50万项目全部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临邑县康民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生活垃圾填埋场现已达到设计库容,需对垃圾填埋区进行全面封场。该项目欲申请财政资金1738万元,通过事前绩效评估,该项目最终招标价为1354万元,有效压减了不必要的资金支出。

  “我们要下好事前绩效评估‘先手棋’,杜绝不合理支出,让钱花得更科学精准。通过将预算绩效审核关口前移,达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临邑县财政局局长韩传峰说。

  临邑县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纳入预算一体化系统的必要条件,对项目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对项目进行严格考量,对单位出具的事前绩效评估及时进行反馈,倒逼项目主管部门、预算单位提高事前绩效评估的科学性。对于审核无误的项目及时纳入2022年预算一体化系统。“通过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增强了行业主管部门和预算单位以实际需求和绩效目标为导向的绩效意识,认识到绩效评估不是为了核减项目和资金,而是有利于预算部门整体把控项目,有效避免了公共财政资源浪费,让部门预算更加完善、科学、合理。”马泽军说。

  临邑县创新开展了财政内部“联审制”,对政府投资超过50万元重大项目进行重点绩效管理,由财政资金牵头,联合预算股、综合评审中心、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项目采取收集资料、现场调研、专家座谈等多形式的绩效管理。对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项目,还邀请县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高效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据统计,为做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该县2021年现场调研重点项目37个,涉及财政资金达34000万元,结合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审减项目预算资金5500万元,切实管好了“钱袋子”,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闫超 齐淑婷)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