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空气指标持续向好 山东发布1-11月环境质量状况

2021年12月22日 16:08:11 来源: 中国环境报

  “2021年1-11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27,同比改善9.1%;优良天数比例为70.8%,与去年同期持平。国控考核断面中,无劣Ⅴ类断面,同比改善2.0个百分点。”12月20日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1-11月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数据显示,1月-11月,山东省PM2.5、PM10、SO2、NO2、O3 和CO浓度分别为37、69、10、28、168微克/立方米和1.2毫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14%、9.2%、16.7%、6.7%、5.1%和7.7%。16市中,威海、烟台、青岛等3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全省县(市、区、高新区、开发区)中,荣成市、文登区、环翠区等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省紧盯非道路移动机械这一特殊移动源,积极破解编码登记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摸清底数,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数据支撑。

  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主任王青介绍:“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同于机动车,不能上路行驶,群众到窗口单位办理编码登记业务需要租用拖车,费时又费钱。对此,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从便民利企角度立法,推动制订实施《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规定》,为远程办理编码登记提供法律依据。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互联网或者现场等方式向就近的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登记信息,实现编码登记‘网上办、就近办’。”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还创新推出“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微信小程序。群众可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提交机械申请登记信息,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后台管理系统进行网上审核,并通过短信实时推送办理进度,实现编码登记“掌上办、随时办、零跑腿”。

  同时,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派工作人员或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主动联系群众,上门核对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核对无误后当场发放环保号码并完成喷码。群众办理编码登记业务全过程都不需要跑部门,编码、喷码全免费,既省心又省钱。截至目前,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机械累计摸排53.5万台,编码51.5万台,喷码46.3万台,数量持续位居全国第一。

  在水环境方面,1月-11月,山东省153个国控考核断面中,优良断面104个,占比为68.0%,同比改善5.2个百分点。16市中,淄博、济南、威海等3市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全省县(市、区、高新区、开发区)中,东营市垦利区,济南市钢城区、南部山区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1月-11月,小清河全流域水质呈持续改善趋势,干、支流12个国控断面中优良水体比例达到了66.7%,优于流域年度目标33.3个百分点;在稳定完成“消劣”任务的基础上,额外实现“消V”,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水平。其中,11月小清河干流国控断面全面达到优良级别,实现历史性突破。

  小清河流域水质的改善,与流域内各市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济南市5年来累计新增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67.6万吨,新建改造雨污水管网1883.58公里,清淤城区段底泥216万吨,有效解决了小清河源头污染;淄博市积极构建全流域水系生态保护体系,仅桓台县一地就在马踏湖周边建设人工湿地7处、面积2000余亩,对河道水质进行深度净化;潍坊市投资27亿元实施全市70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准Ⅳ类提标改造,因地制宜在白浪河、虞河等地建设初期雨水调蓄池,并配套10万吨/日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设施,尽最大努力减轻降雨期间溢流污水对河流水质影响。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四级调研员刘婷告诉记者:“山东省将继续深入实施《小清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2020-2023年)》,加快建设全流域陆海协同共治试点,持续改善流域水环境、水生态,努力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景早日带回沿线群众现实生活中来。”(周雁凌 王文硕)(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89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