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博山:产业新城打开转型发展新空间

2022年01月06日 17:25:03 来源: 淄博博山区委宣传部

  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走进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这是博山区全面启动产业新城规划建设取得的新成果。

  然而,4年前资源要素流失、利用率低的现状,曾一度困扰着博山这座资源型工业城市的发展。

  在位于孝妇河白塔镇河段以东的一处老工业园,笔者了解到,这里的300多家企业早在2017年就已停工,目前仅有50家复产。如何破解类似现象、实现老工业城市浴火重生“满血”复活?成为摆在博山区委、区政府面前的一个课题。

  “只有‘腾笼换鸟’,才是经济换挡提速的唯一出路,才能换出新动能,迎来新机遇,实现‘凤凰涅槃’。”面对困境,博山区委、区政府以有解思维给出答案:以产业出新,据城市谋变,全面扼制要素流失实现“止血”、完善路径载体实现“造血”。

  对此,博山区首先编制完成了白塔镇空间规划、产业规划——“产业新城”。以孝妇河为界分为东西片,东片区为工业园区,西片区为高端物流、商业服务配套区。截至目前,博山区按照“上级支持一块、自身筹集一块、开发商垫付一块、拆迁户承接一块”的思路办法,在沿孝妇河畔通过拆迁,腾空土地1700余亩。

  新城,新起点。2021年6月份,博山区全面启动产业新城引擎区建设,重点围绕汽车智造、健康医药两大主导产业集群、集约化发展,依托北汽(淄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山东中联智慧商贸物流产业城两大招引项目,发挥辐射作用,带动项目集聚,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功能更新方面实现“双突破”。

  ——投资275亿元的32个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20.5亿元的中材汽车复合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淄博新旧动能创新产业园、中联智慧商贸物流产业城等2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拉动产业新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超20%。

  ——“一核、两带”为产业新城功能体系高起点定位。“一核”:新城核心区,包含商业、文教功能。“两带”:北部,打造医药智造产业带;南部, 聚焦功能完备,高品质完善配套,打造水域宜居生活带,着力解决生态宜居问题。博山区白塔镇党委书记崔建涛介绍说。

  成绩面前,博山区有解思维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他们聚焦“高质高效”,高标准导入产业,解决产业城未来的支撑问题,围绕“孝妇河科创走廊+特色产业园区”的“一廊多园”发展布局,山东汽车零部件智造产业园、北汽(淄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材汽车复合材料产业园、爱德曼氢能源装备、北齿传动等项目加速推进;国茂、山弹等企业搬迁改造项目,德国IFC、澳特斯、北齿、淄博九州通、中物联一期等招商引资项目年内可投产达效。

  目前,博山区正加快启动孝妇河科创走廊二期和三期建设。“科创走廊定位新经济基地,建成后可容纳新经济企业500余家,将成为全区科创新高地。”崔建涛信心满满地说。(田廷芳 楚春霞 袁延论)(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