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婚事简办 甜蜜不减

2022年02月12日 17:21: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12日电(杨曼妮)2021年10月13日是山东省沂源县东里镇西村新娘杨蕾和新郎江玉栋喜结连理的好日子,他们响应村妇联移风易俗的倡议,婚礼流程一切从简。不到十桌酒席,十二道家常菜,在七八十个亲朋好友的祝福中完成了婚礼。婚礼虽然简单,但一对新人你侬我侬,甜蜜恩爱,在村民中传为佳话。

  “在我心里婚礼是满分的,我俩彼此相爱,那就不在乎形式了。婚礼繁琐的流程简化了,也顺应了移风易俗的大潮流。婚礼一共花了三万块钱左右,是我身边的同学、朋友婚礼花费的三分之一,给我们两家省了一大笔开销。”新郎江玉栋开心地回忆道。我们将节约下来的更多费用注入自己的小家,让这个小家庭运作得更有活力。

  新娘杨蕾认为年轻人结婚不用非得大操大办,两个人感情好,父母身体健康,家庭和睦才是最主要的。她说:“虽然形式很简单,但是我们心里都非常有幸福感。一方面节省了财力、人力、精力,另一方面,全县全面推行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让我们知道这样做是好的。以前,如果不按照老的风俗习惯来举行婚礼,大家会笑话你,现在有了政府的宣传,更让我们觉得婚事简办是非常正确、有正能量的事。”

  同样是婚事简办,去年,山东省妇联指导,淄博市妇联、沂源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情定七夕 ‘沂’风易俗”网上集体婚礼。沂源县中庄镇中心小学的教师周策娶了他的新娘张群,婚礼上每对新人都是焦点,新人们互相交换信物、共喝合卺酒、为父母敬茶。为防控疫情,婚礼现场没有人头攒动,没有欢呼雀跃的亲朋好友,大家纷纷在手机和屏幕前“云聚首”,给新人点赞送祝福,也为婚礼增加了新鲜感。

  “我是沂源县燕崖镇人,家对面就是牛郎织女风景区,爱情故事的发源地,能在那里举办婚礼是我一直期盼的,我们放飞了象征着幸福和梦想的彩色气球,进行爱的宣誓,我觉得特别幸福。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想尝试一下不一样的婚礼,看到网上发布要举办这样一个集体婚礼,我就积极报了名,因为婚事简办的理念也是我们想要的。如果是传统婚礼的话,我们只是得到自己亲朋好友的祝福。但是集体婚礼,让我得到了全场所有新人的亲戚朋友,以及网上观看我们集体婚礼的更多朋友的祝福。”新娘张群回忆着婚礼,仍是满满的幸福感。

  沂源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宁介绍,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婚事简办、喜事新办,引领妇女和家庭抵制高价彩礼、弘扬婚嫁新风,沂源县妇联还将移风易俗纳入“美家超市”积分管理,居民践行移风易俗可以得到一定积分,用积分到“美家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目前为止,沂源县已建成“美家超市”296家,今年计划在全县四百多个村实现全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沂源县通过婚事新办,新人家庭可节省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2021年以来,全县婚事新办1500余场,节约1000余万元。

  婚事新办只是沂源县深化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2021年,沂源县制定《关于开展“深化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标准和流程,积极推行文明简约新式婚礼,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组织开展“移风易俗风尚村”和“孝善之家”推选活动,22个村被推选为“移风易俗风尚村”,100个家庭被推选为“孝善之家”。

  下一步,沂源县将继续引导群众摒弃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婚丧嫁娶陋习,让移风易俗成为群众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实现社会风气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 编辑:宋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