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高青:30万常住人口县,如何摒弃小成即满思想

2022年04月11日 10:53:33 来源: 高青县委宣传部

  4月8日的高青企业家大会,让高青的企业家和全县31万人民群情振奋:县委书记刘学圣代表县委的讲话,既有对企业家精神和功劳的赞扬和感谢,也有对高青企业家和企业发展存在问题一针见血的反思,更有倾尽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庄严承诺。这让企业家们看到了思维、认知和心态的差距,鼓起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勇气,找准了发展的参照物、坐标系和广阔舞台,迅速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轨道、新赛道。

  作为只有30多万常住人口、面积只有800多平方公里的传统农业县,高青长期以来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归根结底就是工业发展起步晚、市场主体少,没有庞大的企业做支撑。“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无才不兴”,高青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尤其是本届县委县政府,牢牢把握这一制约高青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通过部署“服务企业·伴企成长”活动,大力培厚企业成长的优质沃土,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营造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千方百计吸纳更多企业家做“城市合伙人”,加力构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2021年,高青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6.3亿元,同比增长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7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税收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30%。101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22.7亿元,同比增长44.2%,增加值增速18.6%,列全市第四,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9.3%、428.6%,均列全市第一。荣获2020年度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步县,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四。

  农业县按下工业发展“快进键”。这次会上,印发了《关于开展“服务企业·伴企成长”活动推动全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一揽子相关支持企业发展的金融、财政、土地、人才等配套政策,主要目的,就是要将优化营商环境这项工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通过工作要求和制度约束,推动各级各部门服务意识全面增强、服务速度大幅加快、服务梗阻彻底消除、解决问题更重实效,真正做到“市场上的事企业办、市场外的事政府办”,让全县所有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经营、安心发展;建立了“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即“县级领导挂包、服务专员驻厂服务”的方式,明确了31名县级领导、40名驻厂专员,挂包159家企业、24个重点项目;聘请一批企业家担任党委、政府发展顾问,充分参与县域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在领导决策层面享受更多话语权。

  “刘书记的讲话既发人深思,又催人奋进,他精准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又给我们指出了放大格局、事争一流、紧盯前沿、注重创新和坚守底线的发展路子,我们有了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得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隆华新材董事长韩志刚说,我们和自己比觉得发展的够快的,我们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省瞪羚企业,公司POP产品已连续5年全国销量第一,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0余亿元,净利润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2021年11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发行。但正如刘书记所说,高青县企业数量少且规模小,还没有产值突破50亿元的企业,全县新材料产业产值总和比不上桓台东岳一家,和全市、全省、全国和全球的先进企业相比,我们无论是发展理念还是扩张速度,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人才储备,都有天壤之别。

  韩志刚表示,他和高青的企业家将坚决摒弃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思想,把企业放到更大的坐标系中,设定发展目标、优化发展路径、革新发展模式,以干就干一流、做就做强的胆识和气魄,推进企业“二次创业”“三次创业”,在搏击市场风浪中干大事业、求大发展。

  刘学圣表示,高青县抢抓国家黄河战略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实施两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不断向高端迈进、经济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高青要统筹抓好绿色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样板区、双碳生活示范区、品质民生引领区、创新创业活力区“五区建设”,深入做好农业做大做强、工业集群发展、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三篇文章”,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加力提速、苦干实干,聚力建设黄河下游腹地新城,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

  高青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加上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坚定不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了最好的舞台,高青的企业家和全体高青人对形势和责任、目标有了清醒的认识,心无旁骛谋发展,凝神聚力做大做强,他们将更加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定力,以硬核鏖战、敢打必胜的精气神,以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大气魄,以驾驭市场、搏击风浪的真功夫,打破视野局限、思维惯性、路径依赖,加快推动认知迭代,踏准时代节拍,跟上时代步伐,不断推动企业迈上新台阶,黄河明珠高青迎来了蝶变跨越黄金期。(马景阳)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