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邑:创建“吨半粮” 书记“挑大梁”

2022年04月25日 16:27:38 来源: 临邑县委宣传部

  “镇、村书记都点名让俺领着大家搞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吨半粮’创建,这是好事。可这么大的事,俺真怕干不好,辜负了大家的信任。”在山东省临邑县翟家镇“吨半粮”示范方的麦田里,为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理事长段希林正和社员刘志胜在为小麦浇孕穗水。眼前的老段虽年过半百却眼神坚定。一旁,绿意葱茏的垄垄小麦长势格外喜人。

  去年秋,作为全国首个“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的地级市,德州市出台了《关于开展“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工作的意见》,全力创建全国第一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作为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县的临邑县,自然不甘人后,并提出“一亩要产‘吨半粮’,各级书记‘挑大梁’”的要求。而作为临邑县小麦生产核心区、2010年山东玉米粮王诞生地的翟家镇,党委书记张万里“压力山大”。

  化压力为动力,翟家镇积极开展“书记抓粮”行动,以“科技赋能,高产创建”为指导思想,在抓好统一耕种、病虫害防治等“六统一”的同时,推动实施了“321”战略举措,即成立推动“吨半粮”创建工作专班、“云上专家顾问团”“线下专家智慧团”“3”个专项工作组;抓好镇党委书记抓示范方、村支部书记抓示范田“2”个“吨半粮”示范;搞好“1”个“粮王大赛”活动,推动该镇“吨半粮”创建工作健康发展。

  “创建‘吨半粮’,靠一家一户的单打独斗肯定不行,只有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才能实现目标。”翟家镇党委书记张万里说。

  “老百姓最实际,只要账算明白,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该镇翟家新村党支部书记翟明彦说。关键时刻,翟家新村党支部的宣传攻势很“给力”,“合作社分全托和半托两个模式。全托是农户将土地交由合作社打理,社里根据地力情况、因‘地’出价,每亩给农户1000左右的保底收入,年底视情况二次分红。半托则由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统一供种、耕作、施肥等‘六统一’服务。我们走‘团购’,统一购买种肥,不仅能保证质量,每亩每年还节约200余元,每户按6亩计算,就是1200多元。社里现经营1.6万亩地,效益可观。”

  2020年,翟家镇四合村党支部领办四合农业种植专业社时,群众大多持观望态度。恰逢冻害等恶劣天气,合作社农户在于振文、张吉旺、石玉等院士专家的精心指导、科学管理下,亩产达到1200斤以上,村民在保底收入1150元的基础上,年底二次分红200元。今年村民纷纷要求入社,入社比例达70%以上。目前,翟家镇现有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35家,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

  在两级书记的带领下,该镇各村党支部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服务作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上,制定发布技术明白纸,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让群众科学种粮;建立“书记巡田”制度,对发现的问题,邀请农科院专家、种粮的“田秀才”“土专家”共同研究解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桥梁、沟渠等,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截至目前,全镇新建19个生产桥、清淤18.4公里、植树1600珠,修路2.4公里,建设覆盖500余亩地平行节水灌溉工程。同时,雇佣6台无人机对5.03万亩实行“一喷三防”。

  “‘吨半粮’是‘书记工程’,我们将最大程度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的引领力,镇抓‘示范方’,村抓‘样板田’,户抓承包地,3年内让全镇耕地达到‘吨半粮’生产能力。”张万里说。(程元金 庞林猛)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