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组助力新村融合

2022年04月26日 17:54:22 来源: 山东省委老干部局

  “做好村庄融合的‘后半篇文章’,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百姓的大事,有利于巩固党的基层执政基础,有利于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有利于在更大区域统筹发展资源。”近期,省派第一书记隗蒙在为旭升新村党员干部讲新村融合发展专题党课时谈到。

  2021年4月,德州市临邑县临南镇闫家村、郭家村和簸箕王村三个自然村融合为旭升新村。一年来,旭升新村通过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做好新村融合“后半篇文章”,推动新村从“物理融合”走向“化学融合”。

  “党建工作”全面融合,激发组织振兴新活力

  按照临邑县和临南镇党委、政府要求,省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组和旭升新村党支部坚持以“五个好”为标准加强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强基工程、培带工程、阳光工程、温暖工程“四项工程”,以实绩取信于民。通过“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党员进行理论武装,共商本村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具体举措。充分利用村活动场所和远程教育设备等,定期组织党员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监督等方面学习相关政策,抓好基层党建任务,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组建志愿队伍,轮流在卡点执勤、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宣传防疫政策措施、普及防护知识等。

  “产业升级”精准融合,开创富民强村新局面

  省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组、临南镇负责干部和旭升新村“两委”干部确立了建设“生态良好、群众富裕、和谐稳定的融合村”等发展定位。坚持以规划引领发展,制定了《旭升新村2021年—2026年发展规划》《旭升新村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实施方案》等,以项目建设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努力把村打造成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地、特色良种繁育新基地、高标准温室大棚推广地,目前已初见成效。支部领办合作社小麦、玉米种植面积扩大近200亩,并将逐步增设甜瓜、西红柿等销售业务。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取得政策支持,并联系德州市农科院提供技术指导。今年以来,农科院专家已经四次到村科技助农,传授科学种植管理经验,把“麦”开方,指导村民打药、灌溉麦田三千余亩,并免费赠送了农药、壮苗肥、农业书籍等。温室大棚建设规模扩大,并拓展升级了销售渠道。

  “乡村治理”深入融合,展现文明和谐新气象

  在完善《旭升新村村规民约》《旭升新村村民文明手册》和《旭升新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的基础上,创新推行“五要、四权、四制”模式,即以“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监督、要满意”为主要内容的“五要”工作法;将所有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权,都按照村党支部履行决策组织权、村民代表会议履行决策表决权、村委会履行决策实施权、村民监督委员会履行决策监督权的“四权”体制框架;将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按照决策启动机制、民主表决机制、组织实施机制、监督评议机制的“四制”运行模式。把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有机结合,较好地规范了村级事务决策管理。目前,村内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道路硬化、绿化有序推进,煤改气工程稳步实施,自来水管网、文化广场、公厕等也都在筹建中,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指数提升。

  省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组按照临邑县、临南镇安排部署,重点聚焦便民服务、交通出行、干部能力等突出问题,科学制定《旭升新村两年工作发展规划》,坚持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旭升新村融合发展的“后半篇文章”,为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王迪)(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59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