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平原公安局持续推进“一窗通办”惠民服务

2022年04月27日 16:29:12 来源: 平原县公安局

  去年以来,山东省平原县公安局结合地域特点,全面汇聚服务供给资源,努力探索提质路径,持续深化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建设,试点打造 “一窗通办”基层样板,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安政务服务。

  党建+服务,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制定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平原县公安局及时召开相关警种部门协调会,确定市民中心公安窗口,龙门、恩城、桃园派出所和车管所作为试点单位,制定 “一窗通办”改革试点工作推进落实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推动全县“一窗通办”改革试点工作。

  党建引领,打造服务品牌。平原县公安局牢固树立的“党建+服务”理念,努力打造“原满办”服务品牌,打造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让每一位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服务事项都能圆圆满满办结。

  旗舰示范,确定运行模式。市民中心公安窗口作为先期进驻单位,在推进“一窗通办”试点工作中起到旗舰示范作用,在现有警力配置的基础上,市民中心公安综合服务区设立4个专科窗口办理出入境业务,设立4个通办窗口办理户政、治安、交管、禁毒4个警种的高频简易事项,并且根据公安专区的不同功能,划分了咨询引导区、自助服务区、群众休息区、业务受理区、人像采集区、行政办公区等6个功能区。各试点派出所依托户籍室,车管所依托车管服务大厅,各设立一个通办窗口,办理户政、治安、交管、禁毒4个警种的高频简易事项,全部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审核流转,同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全面提升公安政务服务便捷度。

  “1+N”模式 下放事项清单承接落地

  认真梳理,完善“两张清单”。平原县公安局坚持能放尽放的原则,组织各警种对照本警种事项进行梳理拆分,确定了进驻平原市民中心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可办事项清单123项,涉及户政、出入境、治安、交警、禁毒等警种业务;确定派出所“1+N”型综合服务事项清单103项。

  升级窗口,打造“通办环境”。平原县公安局按照“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撑,保障全科民警`一套设备采集、一台电脑审批`”的总体工作思路,对确定的7个试点窗口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各试点窗口能够正常办理事项清单中的所有事项,实现了窗口效率和群众体验的“双提升”。

  合理布局,建设“智慧警局”。平原县公安局按照上级相关工作部署要求,选取人口流动和办理服务业务较集中的市民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广场、龙门派出所南侧交通便利处,投资120余万元建成3处“无人智慧警局”,设置户政、出入境、交管自助设备及户政交管一体机自助设备,提供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方便了群众就近办、自助办,努力做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

  长效落实,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水平

  坚持最优配置。根据试点窗口配置,平原县公安局在全县选拔服务态度好、业务素质高的7名年轻窗口民警担任“全科警长”;抽调相关业务警种部门的骨干力量(5名民警)担任教员,根据前期梳理的本警种“一窗通办”简易高频事项编制PPT授课教程和复习考核题库,负责对试点窗口的硬件调试和系统的授权配置,同时负责对“全科警长”的业务培训,使其能够熟练掌握103+83项服务事项清单,并能熟练使用相关APP。

  坚持最强培训。各业务警种的教员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全科警长”进行集中培训,并编制印发 “一窗通办”实操手册,确保培训质量。组织“全科警长”到业务警种跟班轮训,分批次组织到车管所服务大厅进行“实习”,方便了交管民警的现场指导和“全科警长”的实践操作。

  坚持最强保障。在全市率先为试点窗口的交管办公新系统打通了与户政办公“一体机”采集设备的联接,节约了资金,提高了办公效能。(梁家卿)(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6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