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沂源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红榜”回头看专项检查

2022年04月28日 16:07:46 来源: 沂源县委宣传部

  为构建“红黑榜”信息发布工作长效机制,压实“红榜”上榜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红榜”单位示范激励作用,4月中旬,山东省沂源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红榜”上榜单位“回头看”专项检查。

  “信用评级提升了,监管频率降低了,上榜单位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的责任心是否降低,‘红榜’是否会一直达标,这是社会疑问也是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担心。为防范‘红榜’不红现象发生,提高市场监管工作公信力,我们以‘加快认知迭代,助推市场主体突破提升活动’为契机,组织‘回头看’,对“红榜”进行再审核,对不符合上榜条件的业户予以公示,让‘红榜’名副其实。同时也通过回头看了解全县小微业户在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倾听对‘红黑榜’的想法建议,并向经营业户宣讲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进行现场帮扶指导,实现市场监管‘红黑榜’工作再突破再提升。”该局分管负责人介绍说。

  评价须有尺度。为确保“回头看”结果的权威性,该局印发《关于开展“红榜”上榜单位“回头看”专项行动的通知》,成立由县局分管领导、局机关相关业务科室、各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组成的4个检查组,围绕“红榜”单位发布的上榜理由,对生产经营环境、卫生状况、设备管理情况、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其它涉及内容,现场逐条对照检查,填写“红榜”上榜单位“回头看”现场检查表。对符合上榜理由的“红榜”业户,根据环境卫生的整洁情况、制度落实的严谨细致程度,进行综合赋分;对不符合上榜理由的,注明具体事项;对存在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行为的,注明具体违法行为,并将问题移交属地市场监管所,以严格的标准让“回头看”经得起群众检验。

  公开才能公正。为确保“回头看”公正进行,本次检查专门邀请沂源县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总支“红黑榜”义务监督员,全程参与“回头看”,对专项检查组是否客观公正评价进行监督。

  服务促进提升。“回头看”过程中,检查组树牢“服务走在监管前、普法走在执法前”理念,做到检查引导两手抓。一方面对业户进行检查评价,同时又督促引导各“红榜”上榜单位,遵守法律法规规定,落实经营主体责任,恪守经营服务承诺,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发挥好“红榜”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工作突破。

  下一步,沂源县市场监管局将以季度为单位,对2021年所有“红榜”上榜单位实行全覆盖“回头看”检查,通过大浪淘沙让“红榜”熠熠生辉。(丁来国)(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