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高新区完善预算绩效管理

2022年04月29日 17:14:16 来源: 淄博市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财政是确保高质量发展的根基,预算绩效管理则是检验财政支出成果的必要手段。山东淄博高新区财政金融局认真执行三项举措,逐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使财政支出的每一分钱都发挥出最大效益。

  推动绩效管理提质扩面。认真做好事前绩效评估,将财政绩效工作重点从事后延伸至预算编制前端。严格绩效目标编制,结合项目库建设建立可量化的绩效目标数据对比,提高预算编审的科学性。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进一步扩大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范围,科学构建指标体系。建立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机制,强化项目跟踪管理。

  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制度。将绩效结果应用情况纳入对淄博高新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综合评价,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绩效结果应用相关制度要求,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通过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开评价结果,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公开性和透明性,接受社会和公众的指导和监督。

  做足工作创新,试点推进乡镇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和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四宝山街道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和中欧班列补助资金项目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完善、科学、规范、高效的财政管理模式,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淄博高新区打造全员抓预算绩效的良好工作氛围。强化绩效评估,各部门单位按规定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未经评估或评估不充分、结论不支持的项目,一律不得纳入项目库。将细化量化绩效目标,各目标指标总条数不低于8条,定量指标不低于总指标数量的50%;绩效自评工作,一定要与项目实施、预算执行情况相匹配;跟踪监控项目进展、偏差原因、推进措施、预算调整建议等环节要齐全。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将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一体化协同机制,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确保财政支出的每一笔资金都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发挥最大效益,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积蓄更多能量。(李单旎 王铸)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0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