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打造“六色”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2022年05月01日 13:43:40 来源: 临淄区委宣传部

  临淄区朱台镇从阵地、制度、队伍、平台、活动等五方面建设“美德朱台”,倡树“六色”美德健康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先后成立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824人,在追阳实战、值班值守,筑牢全民健康屏障。“理响朱台”线上宣讲平台每天早8点、晚6点准时开讲,10分钟健康小知识、15分钟时事新闻带给群众去全包围式“正能量”“好声音”。

  依托3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立朱台籍军人“橄榄绿”联络系统。在村居住的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在干事创业,帮扶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方面,持续发光发热,2020年以来,退役军人向村集体捐资捐物累计90余万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1400个小时。

  朱台镇坚持将“孝德”文化放在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位置,形成“以孝治家”“以孝治村”的文明新风,传递“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尊老理念。

  响应“零碳”号召,将生态环保贯穿于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生产方面,禾丰种业链接山东理工大学资源,探索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喂养畜禽,畜禽粪污养殖昆虫,昆虫废弃物转化为有机肥培育作物,实现全物质循环利用,将“生态文明”落地落实。生活方面,将原有的村规民约精炼为“红十条”,以清朗党风助推淳朴村风;将“红白事简办”化为实际行动,举办新时代文明婚礼2场,成立红白理事会33个,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开展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农村人居环境清底行动,整治乱摆乱放、私搭乱建、卫生死角67处,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

  创建“绿萝裙”美学教育品牌,举办陶艺、插画等美学课堂13场,受益群众近万人次。美学赋能家庭教育,打造“立体式”“全环境”育人生态。在优秀家风的带动下,陈营村还成立了“暖心基金”,为遇到困难的村内群众提供及时救助。

  结合“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建设,优化1处镇图书馆、33处“农家书屋”,设立阅读区、借书区、捐赠区,常态化向群众开放,今年以来,登记阅读人数330人次,收到书籍捐赠70余册,形成浓读书氛围。镇村联动,开展“思享朱台”读书会,镇机关青年干部深悟“国之大者”,大夫村、张旺村、桐林村、宁南村等13村设分会场,结合村情分享读书心得,为村庄建设出谋划策。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