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高新区2022文明城市创建(第一批)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发布

2022年05月07日 17:21:51 来源: 淄博市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5月7日上午,淄博高新区2022年文明城市创建(第一批)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发布会在火炬大厦举行,现场发布了“一网三联”助力城市文明、文明城市“融媒共创”、智慧停车、主干道视觉系统提升、“云上四宝山”数字化智慧创城、智慧管理助力文明慢行等2大类6个项目落实情况。

  今年3月,淄博高新区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工作部署会,按照市文明办全程创建、全域创建、全员创建的工作要求,聚焦重点任务,针对实地考察中重点难点、多发频发的问题,正式确定融合共创、智慧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等4大类12个文明城市创建项目。

  7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融合共创和智慧城市2大类6个项目的进展情况,梳理其中亮点,淄博高新区组织人事部“一网三联”助力城市文明项目探索“一网三联+创城”工作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载体,推动“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物业”五类人员有机融合。进一步明确网格工作职责,按照“镇(街道)-村(社区)-基础网格-微网格”四级管理模式,建立起“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长、志愿者、共建单位多方配合的多元队伍;“融媒共创”文明城市项目开设“美德家园”和“文明在身边”栏目,进一步激发创城内生动力。以倡导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节俭绿色、服务共享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宗旨,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推动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截至目前,依托这两个“融媒共创”项目在区级媒体发稿107篇,同步推送到市级以上媒体发稿56篇,进一步激发了创城内生动力;淄博高新区交警智慧管理助力文明慢行项目建立“两层十二级双封边”视频资源目录树,全面推进“情指勤督宣”一体化实战运行机制。

  工作中,常态化利用前端高空鹰眼、高点球机、视频监控、电子警察等94台感知科技设施,建立了5条易拥堵路段、3条事故多发路段、4处商业综合体以及重点企业、公园、学校、景区等不同场景的十二级视频自动轮巡,通过“视频+实兵”的勤务管理模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挥周边警力进行快速、精准处置,确保道路交通的安全与畅通;“云上四宝山”数字化智慧创城项目通过搭建文明城市创建两级指挥中心,建立起“人地事物情组织”动态数据库。截至目前,街道与村居、社区40个两级数字化智慧平台指挥中心已全部建成,已更新录入了辖区16万余人口、2044栋楼房等全要素信息,形成了“一体管全局、一屏观全域”的多层级、立体化数字化智慧创城新格局;智慧停车通过停车管理云平台与“慧停车+”APP的实时数据交互,打造智慧停车运营管理新模式。最大限度的盘活存量车位,扩大停车供给,为车主提供实时在线查找、车位精准导航、无感支付等贴心服务,打造智慧停车运营管理新模式;主干道视觉系统提升项目,着力提升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实现城市特色风貌高效塑造。今年计划实施西五路视觉系统提升工程,项目全长1.88公里涉及350余户商铺,预计改造门头牌匾1万平方米,粉刷墙体9500平方米,并对道路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实现城市特色风貌高效塑造。一个个项目从创建人民满意城市目标出发,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民生“难点”变为“亮点”,实现城市文明“颜值”“内涵”双提升。 (张杨 魏金辉 李单旎)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2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