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齐良保”惠农保险在淄博淄川开出首张保单

2022年05月14日 18:19:56 来源: 淄博财政局

  5月11日上午,山东省淄博市“齐良保”惠农保险首单签约仪式在淄川区财政局举行,为淄川区罗村镇大窎桥村的48岁种粮大户孙超提供了近9万元的风险保障。这是“齐良保”惠农保险政策出台后开出的首张保单,孙超成为淄博市第一位受益的小麦种粮户。

  农业保险作为防范化解农业风险、保持农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同时也是一项惠农、强农、富农政策。为了切实提高农业保险在抵御自然灾害尤其是巨灾风险中的保障水平,保护农民切身利益,淄博市积极探索财政金融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在全省首创推出了“齐良保”惠农保险政策,以“主粮提标、杂粮扩面”为核心内容,兼顾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和农民利益,走在了全国农业保险创新的前列。“齐良保”惠农保险已被评选为全省十大财政金融创新项目,是唯一入选的农业保险项目,同时被纳入本年度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予以重点保障。

  “齐良保”惠农保险所有保费由市县财政部门全额承担,实现了农民免费投保。对淄博市非产粮大县种植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的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在原有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基础上,增加“主粮无忧巨灾附加险”,以每亩1元保费保障200元;对全市种植杂粮的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创新推出杂粮普惠“基础险+巨灾附加险”新模式。其中,基础险以每亩20元保费保障500元,巨灾附加险以每亩1元保费保障200元,实现了主杂粮轻灾轻赔、重灾重赔以及粮食险种全覆盖。

  像孙超这样不在临淄区、桓台县、高青县三个产粮大县的种植户,以前只能享受小麦每亩最高500元的风险保障,现在又附加了200元,每亩总保障金额达到了最高700元。

  该政策的落地,既是淄博市政策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公共财政支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具体体现。一方面解决了淄博产粮大县和非产粮大县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不平衡现状;另一方面,弥补了目前杂粮险种相对缺失的实际问题,可有效提升淄博农业保险服务于粮食生产和抵御巨灾风险的保障水平,确保淄博粮食安全稳定。

  据了解,“齐良保”惠农保险预计可为淄博市约30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近1.82亿元。(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64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