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临淄:以“村庄经营”打造富裕“共同体”

2022年05月16日 18:08:23 来源: 临淄区齐都镇政府

  从2009年起,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结合自身特点,开启了“以村庄经营为路径,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新尝试。

  在探索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南马坊村构建起支部+村民+沿街商铺业户的发展“共同体”,经历了由农村向社区、村民向市民、落后向繁荣的快速发展,以人文之美推动精神富足,逐步成为临淄探索共同富裕先行试点及全面振兴的“乡村样本”。

  “过去在旧村住平房,冬天一身土,夏天一脚泥。2014年村里搬迁,我是村里第一批入住新村的。现在,我们小区里居住环境好,道路宽,卫生室、幼儿园、供水站、餐饮、金融、文化广场全都有,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林树春告诉笔者。

  村庄经营,首先要把产业做大。产业壮大,才能实现乡村振兴、村民富足。2019年,南马坊村启动了总投资2.2亿元,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沿街商业建设,产权归集体所有并对外租赁,沿街商业不仅为村里留下了长久发展的“财源”,也实现了村集体的财产增值保值。此外,南马坊村还结合“一网三联”工作,将全村奖惩的物资纳入到周边商铺中,最大限度实现了支部+村民+沿街商户共同发展。

  在经过反复商讨并征求村民意见后,村里拿出5栋11层的楼房432户作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的“周转房”,为年满60岁的老人交纳暖气费、收视费、意外伤害保险,补助60岁至69岁老人每人每年2500元,70岁至79岁3700元,80岁以上4900元,老人过生日还可以收到红包,春节、重阳节也会为老人们发放福利物资,增强了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神富足是评价共同富裕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南马坊村内,占地7000平方米的体育场格外显眼。村党支部书记贾宝书告诉笔者,这个占地面积足够建设三栋住宅楼,价值在几千万元。但是,规划之初村里优先考虑的全体村民的休闲场地。此外,村里还建起了占地11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占地500平方米的封闭式门球场地。如今,一年一度的南马坊篮球赛、全民运动会被临淄区体育局评为“品牌赛事”,越来越多的南马坊村民告别了酒桌、牌桌走进了运动场。

  贾宝书告诉笔者,下一步,南马坊村将深化村庄经营理念,争取发展更多的业态。村里将充分利用好旧村址近900亩地让更多的项目落地,增加村民的收入。同时,村里还计划新建一部分沿街商铺,持续增加村集体的收入,从而让南马坊村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得到更多的实惠。(张厚新 张吉宝 孙宁)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5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