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南:38个行业169类项目享受环评豁免

2022年06月16日 18:40:17 来源: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出台助企纾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20条措施。这些措施着重从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效能、降低企业成本、争取资金政策支持、优化平台服务等方面,精准帮扶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介绍:“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助企纾困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精准制定惠企政策,出实招为企业送温暖、提良策、解难题。我们将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同时,全力助企纾困,对出台的创新政策持续跟踪、评价效果,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措施,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见到成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享有更多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成果。”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明确,将省市重点项目、新旧动能转换、民生重点领域、促进就业的产业链等重点项目纳入服务保障清单,对重点项目做到100%提前对接、100%并联提速。对重点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在辖区内确实难以平衡的,由全市统筹调剂,根据项目实际需求平衡市域内总量指标,做到“要素跟着项目走”。对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项目中标准厂房、办公用房建设予以环评豁免,促进工业项目加快落地。

  继续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这3类项目“特事特办”,允许先开工建设,后续补办手续。首次制定环评豁免“正面清单”,将生态环境影响不大、民生密切相关、有利于就业的社会事业与服务业等38个行业169类项目纳入环评豁免正面清单,实施环评豁免。

  实施监管执法“正面清单”,进一步优化从轻、减轻和免除行政处罚的14种情形,对纳入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严格控制现场执法检查频次,以非现场方式为主开展执法检查。生态环境部门将帮扶指导企业申请纳入监管执法“正面清单”。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提出,对确有经济困难,需要延期或者分期缴纳罚款的,企业在行政处罚决定书确定的缴纳期限届满前,向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生态环境部门提出延期或分期缴纳的书面申请,经批准可以延期或分期缴纳。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绩效分级管理,支持企业积极申报提升绩效等级,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做好帮扶指导,组织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让企业不限产、少限产。

  对属于《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资金储备库项目范围类型清单》的项目,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主动对接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指导项目入库。对环境效益显著的优质重大工程项目,推选申报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帮助企业争取信贷支持。

  鼓励酒类等生产企业与下游污水处理企业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将可生化性高的污水作为补充碳源,合理协商确定纳管浓度限值,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治污成本,实现企业减污降碳、减负增效。开展环保管家和环境医院项目模式试点,探索一站式、定制式环保服务,促进专业技术服务和环保需求有机结合。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提出,加强环评文件质量监督管理,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环评机构和人员失信记分,及时更新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信用记录,方便企业查询优选环评机构。依托环评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建立专业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环评政策和技术咨询。积极开展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科普、企业环保法律服务等活动,为企业提供面对面交流、政策解读平台,及时答复有关意见建议。(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74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