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3个率先10项严控”绩效管理见真章

2022年07月05日 17:18:47 来源: 淄博市财政局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3个率先”创新举措为重点,“10项严控”措施为抓手,布网扩面、层层递进、提质延链,全力构建全维度跨周期的绩效管理体系。

  顶层规划,率先建立内控机制和流程体系。以内控管理推动绩效管理,成立内控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中心内控各项工作。同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高标准建立制度流程体系,通过调研、访谈、分析等多种方式,对中心经济活动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系统和客观评估。梳理业务流程45个,完善内控制度60个,形成了《风险评估报告》,制定了《内部控制手册》,收集整理中心建立内部控制体系所依据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相关上级文件70多个,编制了《内控制度汇编》,建立了科学高效、规则统一、监管有效的制度流程体系,做到有据可依,有迹可循,夯实了制度层面的基础建设。

  善借“外脑”,率先建立专家咨询机制。充分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专家库的天然优势,建立专家咨询机制,通过整合专家资源,寻求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作用,基本形成了开放型、多元化的专家咨询组织体系,在绩效管理日常工作和重点项目专项工作中双向发力。在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制定和实施前,通过征求专家意见、咨询论证、提出事前评估可行性方案后方可进行。该项举措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区县分中心一体化建设等多个重大项目决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切实提高了项目完成后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推动了财政资金的聚力增效。

  科技赋能,率先实现绩效管理信息化。将目标聚焦在信息化应用层面,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将制度规范嵌入系统中,运用系统化思维整合绩效管理流程,从而实现深化提升。于2021年3月份正式上线运行内控信息化系统平台,涵盖了预算支出、采购管理、费用报销等6大模块,形成“事前严格审批,事中有效监管,事后精准统计”的闭环管理模式,将运行成本、管理效率、管理效能等情况通过数字化统计图表方式客观展现,实时统筹调度,大幅提升经费支出调剂匹配度和运转效率。

  10项严控,绩效管理常抓不懈。精心谋划、专题研究、集体决策,制定压减一般性公用经费10条措施,严控三公经费、办公设施维修、宣传经费等方面的经费开支。并通过绩效监控、内部审计、专项检查和内控信息化平台反馈情况,对资金使用浪费、低效无效等问题进行问责通报,确保绩效管理常态化。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