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高新区打造“沉浸式”创城样板

2022年07月12日 10:56:35 来源: 淄博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

  7月9日,山东省淄博市文明办、市政府新闻办联合组织的品质提升走在前2022年“沉浸式”文明创建应用场景示范案例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高新区举行,向社会发布高新区“沉浸式”文明创建应用场景示范案例。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淄博市开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转折之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确保‘五连冠’、省内进前五”的目标任务,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强化核心价值引领,探索“沉浸式”创城理念,搭建融媒共建平台,城乡环境面貌、公共服务水平、群众生活质量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当天发布的淄博高新区“沉浸式”应用场景示范案例,加强了示范引领,突出了协同发力,聚焦了难点破解,推动了全域“沉浸式”创建工作水平再上新高度。会上通报了近期市创城办实地督导发现的各区县城市社区与农村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区县部门及时整改,确保高标准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发布会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双赢社区“花园式建设”以及沿街店铺“门前五包+智慧监管”等情况,对社区宜居环境品质提升赞不绝口。

  文明创建重在保持,如何能精准高效地管理好辖区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呢?“用数字赋能推进文明创建,提升区域的智慧能级。”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孟华给出破解文明创建工作中“难点”“痛点”的办法——“云上四宝山”数字化智慧创城,其主要基于大数据信息技术,通过建设公共服务数据资源库,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精准高效地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智慧化、精细化水平。“云上四宝山”共开发党建引领、六大基本要素、巡管计划事件控制等九大模块应用,将机关科室、39个村居社区、217个网格等多个业务纳入指挥系统,建立起“人、地、事、物、情、组织”动态数据库,形成了“一体管全局、一屏观全域”的多层级、立体化、数字化智慧创城新格局。

  由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推广的《“门前五包”信用+智慧监管》项目,已成为淄博高新区文明城市创建的品牌。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促进辖区街道的文明能级,自2021年以来,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积极利用大数据探索将信用机制应用到“门前五包”管理中,以增加信用管理、增加自我管理、减少执法管理的“两增一减”做法,创建“门前五包”“信用+智慧监管”新模式,让城市管理变得更“聪明”。通过为41条主要道路近3900个沿街业户建立“一户一二维码”,商户的“门前五包”落实情况扫一下二维码就能一目了然,使监管更加透明化。同时,增强了业户的自我管理意识,加强业户维护城市管理的自觉,优化了政府与业户的关系,形成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效果。(杨铭超 王婷)(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