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高新区打造生态廊道 提升城市品质

2022年07月12日 10:53:02 来源: 淄博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

  为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福祉,淄博高新区开展了双创城生态建设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打造淄博市东部生态廊道,提升城市品质。生态廊道重要载体就是生态廊桥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串联七座山体,架起生态建设的新支点。目前,淄博高新区六座生态廊桥正在加紧施工中,近日,2号廊桥主体结构吊装完成,廊桥形态初现。

  为了实现城市与自然之间的自然联通,呈现“廊桥跨山,山水入城”的城市公园空间,2022年淄博高新区策划了桥梁建设项目,通过反复论证后逐步开展实施。桥梁建设项目是通过建设6座桥梁串联黑铁山、九顶山、玉皇山、牧龙山、四宝山、柳毅山、花山7座山体,结合沿山四座水库依山傍水的空间形态,因地制宜,建设“一环七园”的廊道系统,形成闭环的郊野体育运动活力环道,形成怀山拥水的空间结构,同时兼具森林防火巡查的功能。

  其中,2号廊桥定名为姻缘桥,横跨花山西路,连接四宝山青少年自然研学园、1912文创街区和牧龙山景区。该桥全长约223米,主桥宽度8米。采用钢箱梁结构,最重单体为39吨。钢箱梁吊装施工不仅运输困难、吊装单体重、风险大,而且具有精准度要求高、线形控制难、焊接技术难度大等特点。

  “各钢箱梁节段间距要严格把控、精准控制。因此,在架设前期,我们用仪器精准定位,建设每个节段,都要进行一次整体线形测量控制,及时调整偏差,将误差控制到最小。”工程监理伊波说,尤其是第一节段的落梁就位,是吊装最关键的一步。要把这些节段严丝合缝地拼起来可不容易,好几名工人按照指令爬上爬下,直到2个小时后,第一个节段才算“到位”。

  按照吊装阶段施工计划,技术员和工人紧密配合,一点点进行调整。3天后,钢箱梁成功“合龙”,桥梁初具模样了。吊装作业完成,接下来的工作就是钢箱梁的焊接和涂装。据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是3号桥施工,3号桥横跨鲁山大道,届时将会对道路进行临时封闭。(潘赞名 李单旎 法曙娟 罗霄)(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