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桓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照亮乡村“复兴少年宫”

2022年07月20日 15:35:24 来源: 大众网

  “看,这竟然是河里长的那种芦苇编制的!太不可思议了。”来自桓台县城南学校的几名少年儿童站在一件芦苇编制的收纳筐前忍不住发出赞叹。这一场景发生在山东省桓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喜迎盛会·童心向党”乡村“复兴少年宫”作品展会上。孩子们带着好奇和欣赏的心情,依次观看了书法篆刻、国画、剪纸等各类展品,经历了一场传统文化的奇妙体验。

  在暑期来临之前,桓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与县教体局主动谋划,动员各学校、镇(街道)、村(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积极推荐优秀作品,搭建展示平台,组织举办桓台县“喜迎盛会·童心向党”乡村“复兴少年宫”作品展,扩大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影响力。而这场活动的举办,仅是桓台县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作用,助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一个缩影。

  破解新课题,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青少年的新方式

  桓台县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建设工作作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课题、新任务,突出价值引领,坚持融入文明实践、确保常态有效的原则,依托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个孵化基地、9个实践所,52个实践站和多个实践点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和辖区特色,依托各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资源,遵循就近就便原则,从主题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入手,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心理健康等需求热点,采取校内+校外、学校少年宫+文明实践、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搭建未成年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平台,实现服务阵地由学校向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延伸。

  创新“文明实践+”模式,打造课后服务的兴趣课堂

  为提高乡村“复兴少年宫”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桓台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小”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推动共青团、妇联、科协、教体、文旅等部门现有优质志愿资源下沉,发动、吸纳社会专业讲师、乡村学校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五老”志愿者、返乡高校学生等志愿群体参与辅导教师队伍,创新“文明实践+”模式,补齐乡村“复兴少年宫”师资力量短板。

  各乡村“复兴少年宫”抓住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两大优势,积极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自主”服务一部分、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点单”服务一部分、广大志愿辅导教师“精准”服务一部分的运作模式。以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活动时间为重点,结合少年儿童需求和实际,精心设计乡村“复兴少年宫”相关活动项目。组织开展科普、美术、武术、书法、口才、阅读等兴趣爱好教学课程,以及富有地方乡土文化特色的剪纸、面塑、苇编等劳动实践教学活动。寓教于乐,在不增加学业负担的情况下,让学生们感受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与“双减”工作形成良好互动,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精心策划非遗传承、实践赋能、美德弘扬、科学普及、文化传播等“五大行动”,丰富各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内容,满足少年儿童精神文化需求。上半年,“五大行动”共举办活动100余场。

  打造精品项目,擦亮乡村“复兴少年宫”公益品牌

  新时代文明实践“读书开蒙礼”启动仪式、“一宫一品 暑有所乐”暑期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喜迎盛会·童心向党”乡村“复兴少年宫”作品展……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过程中,桓台县注重精品项目的策划组织,坚持公益性、先进性和特色性,定期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全县“读书开蒙礼”启动仪式的举办,共带动全县各学校、镇(街道)、村(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举办“读书开蒙礼”22场,参与人数2289人。“一宫一品 暑有所乐”暑期文明实践项目共征集活动200余项。

  桓台县青少年宫的合唱团公益课堂、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儿童友好公益课堂、县科技馆的“科普实验室”等主题活动,以及借势借力,邀请山东理工大学志愿者走进唐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的暑期“书润童心”系列活动,一个个文明实践精品项目,掀起桓台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新高潮。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全环境立德树人的重要补充阵地。而新时代文明实践,则是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助推器。桓台县将继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青少年群体的有效方式,切实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李兆滨 苏琳 唐英颉 孟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4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