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沂源:老有颐养,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养老服务

2022年07月22日 14:54:50 来源: 新华网

  夏日炎炎,万木葱茏。在山东省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的民生综合体,绿树成阴,充满着欢声笑语。村里的老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依次打好午餐,或带回家中享用,或在长者食堂用餐。在这里,65岁以上的老人用餐全部免费。

  在南麻街道埠下村,该村民生综合体的卫生室已经建成开放,每天都有全科医生坐诊,综合体的理发室和公共浴室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还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理发服务。

  老有所乐,老有颐养。如今在沂源,老人们在家门口的民生综合体就能享受到优质养老服务,不仅可以享受餐饮、医疗、洗浴、购物等一体化服务,还可以读书、跳舞、奏唱、下棋,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建设300余处老年人的“幸福家园”

  沂源是一个山区县,山村多,基础弱。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5.5%,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大量农村空巢老人出现、传统“养儿防老”模式日益弱化,养老问题尤其是农村养老问题成为沂源县各级党委政府非常牵挂的事。

  工作中,沂源县实施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就业增收、文明宜居五个方面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加快建设高品质民生。特别是立足山区农业县实际,以“有解”思维破解农村养老难题,全域建设集助餐、就医、洗澡、文娱、宣教等于一体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加快推进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的转变,聚力打造农村养老服务的“沂源样本”。

  立足地域广、村庄散、农村老年人多的实际,沂源县从2021年底开始实施“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建设规划,让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安心养老。2022年,该县将民生综合体建设确定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根据规划,今年沂源县将建设300余处集助餐、助浴、助医、助购等基本养老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民生综合体,覆盖全县467个村居,满足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养老的需求。

  “双体共建”推动优质民生服务

  民生综合体和党建共同体“双体共建”,是“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建设的特色。沂源县通过加强党建引领,把为民服务和“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有机结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红色文化、精神文明融入其中,引导群众在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感、文化自信感和时代自豪感。

  同时,沂源县“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不搞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突出地域特色、山区特色,委托专业公司设计多元化建筑效果图和体现地域人文元素的标识,将民生综合体打造成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韵味的新地标。同时,把村级中心卫生室、老年驿站、法律调解等整合进来,内涵更加丰富,服务更是周到,在改进中优化,在优化中提升,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更好、更优的民生服务。

  内外合力助力惠民工程健康运营

  民生事业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如何能让惠民工程健康可持续运营?这既需要外力帮扶,更需要激活内力。

  沂源县民生综合体建设运营采取了党委政府主导、国有平台运作、村级组织参与的方式,通过政策扶持、金融赋能、市场化运营等手段,确保综合体建得好、运营畅、可持久。

  在此基础上,沂源县实施“双增收”行动,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探索“以地养老”“以工养老”“产业养老”等模式,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通过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统一运营,打造“民生综合体+种植基地+中央厨房”全链条,通过统一配餐、多种经营等专业化运营方式,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创新探索产业模式,发展特色产业,沂源县坚持可持续发展,立足自身实际,为“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注入了“源头活水”。革命老区的内生动力正在持续激发,“造血功能”得到不断增强,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沂源县为老人建好“幸福家园”,托举起“山东屋脊”的“夕阳红”。(赵博 王传博)(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