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市财政局“三层面”发力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2022年07月29日 11:11:41 来源: 淄博市财政局

  2022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财政局围绕省、市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创新提升年”各项工作,“三层面”发力,切实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夯实“制度层”——提升事前绩效评估水平

  构建以上级文件为统领、涵盖绩效管理全过程的“1+2+N”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将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向预算编制源头延伸、向支出事项预期效果拓展,预算部门出台重大支出政策、新增大额支出事项,以及在市政府批准设立的专项资金之外申请新设专项资金的,除上级有明确要求的外,都要按照“逢出必评、逢设必评”的原则开展事前评估。

  搭好“操作层”——探索成本绩效管理试点

  2022年,在选择污水处理服务费、公交公司成本规制两个项目开展成本绩效评价基础上,根据省厅部署安排,出台了《淄博市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全力争取省级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选取2-3个项目,从项目库入库分析、预算编制、预算审核、预算执行控制、成本评价等环节入手,将成本意识贯穿预算绩效管理始终,进行全流程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力争2023年全市全面推行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真正将成本理念融入所有财政资金项目的各个环节,形成成本绩效管理闭环,促进预算安排更加科学、资源配置更加高效。

  聚力“应用层”——为预算编制提供依据

  将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与重大政策项目入库挂钩,经2022年事前评估,压减否决项目21个,压减资金4.09亿元。将绩效监控结果与预算调整挂钩,对监控中发现问题的项目及时纠偏,调减节约资金1247.75万元。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对评价结果为优良的项目优先保证,对结果为中差的项目进行压减或退出,共压减资金9662万元。将部门整体评价过程中发现经费管理、资产管理等问题的,按照2%的比例共压减11个部门运转类经费256万元。将3个成本分析项目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参考依据,比计划安排金额压减2575万元。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3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