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沂源:“光坡村”变形记

2022年08月15日 15:15:19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在距离山东省沂源县县城35公里的小山梁上,有一个名叫刘家坡的小村庄。过去,“地上光秃秃,地下石板路”,村里缺水少土,农作物产量非常低,被当地人取笑为“光坡村”。

  一度,村里人出去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光坡村”的,怕丢人。村里人能出去打工的都走了,村子人气越来越差。刘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刘爱菊说:“别说人留不住了,连棵树都少见,麻雀都不愿来。”

  缺水一直困扰着村子发展。多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的多个部门单位轮流帮扶刘家坡村,一个首要的任务就是打井取水。调查测量、选址勘测……经过了无数次失败后,刘家坡村终于打出了一口深井,又建了几个蓄水池。

  生产生活用水的困难解决了,新的帮扶单位开始帮助刘家坡村发展产业。2021年,沂源县税务局二级主办周文标来到鲁村镇刘家坡村担任第一书记后,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遍访全村95户人家,问需于民。

  周文标说:“过去这个村庄吃水困难,种地全靠天下雨,村民没有种菜的习惯,很多村民也不会种菜,我们根据群众需求,邀请种菜‘老把式’到村里帮助种菜。”

  刘家坡地处山区,昼夜温差大,种出的小米质量虽好,但销路不畅成为村民的头疼事。周文标通过电商、网络直播带货,让村里的土特产走出大山。沂源县税务局与齐商银行、沂源县中医医院等一起开展职工认筹,地里的菜还没长成,就已经被预订完。

  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土路来到刘家坡村的后山上,山坡的一片绿草中还有几棵树。伴随着一阵阵鸟鸣,一群羽毛乌黑发亮的鸡正在觅食。

  刘爱菊说:“现在有水了,光坡也不再光了,长草长树了,还有人帮我们卖农产品。这是今年刚养的莱芜黑鸡,鸡蛋还没下出来,就已经被客户预订了,说是有多少要多少。”

刘家坡村新貌。(受访者供图)

  当地特色农产品“沂源红”苹果也迎来发展新机。刘家坡村虽然石头多,填土增厚以后,再加上光照适宜,适合种植苹果。华盛果业看中了这片地,但因土地流转税收问题又有顾虑。周文标介绍,有些政策企业不了解,不知道如何才能享受到政策红利,“我们主动上门服务,充分利用政策,为企业节省开支26万元,成功为村里引来产业”。

  越来越多的力量汇聚到刘家坡。今年,齐商银行、沂源县税务局、沂源县中医医院、山东益母中药科技有限公司、鲁村镇党委政府等一起成立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联盟。健康咨询、义诊查体、垃圾分类、清除杂草、栽种果树、科普文化……各单位发挥自己的专长,共同帮扶刘家坡村。

  不久前,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等单位及企业的40多名志愿者帮刘家坡村栽种了300多棵杜仲树。

  刘爱菊最近在忙活着学习如何炒茶。她说:“用好这些树叶,做杜仲茶,村里又能增加一些收入。”

  如今,刘家坡村村集体收入已有30多万元。在各帮扶单位支持下,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变化。石头步道、老石屋、石磨盘、小讲坛、景观石等与村民文化广场融为一体,还有书屋、超市等丰富村民生活。

  刘爱菊说:“真是没想到俺们村还能发展到今天。现在出去能挺直腰杆,跟他们说俺是刘家坡的了。”(记者邵琨)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