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高新区率先探索网格员挂星上岗

2022年08月16日 18:06:40 来源: 淄博市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淄博高新区率先探索网格员挂星上岗

  为激发网格员队伍活力,更好优化提升网格服务管理效能,从而为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力量保障,近日,淄博高新区召开了网格员星级管理办法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高新区网格员星级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介绍了推行网格员星级管理的有关情况,以智慧化考核评星激发网格员队伍活力,该管理机制自8月15日起正式运行。高新区工委委员、群众工作部部长吕厥强出席发布会,市综治中心、淄博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及淄博高新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各镇街中心分管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网格员队伍代表参加发布会。

  2021年以来,按照市委领导关于推进网格化管理“再出发、再提升”、确保见到大成效的指示要求,淄博高新区大力组织实施网格化管理优化提升工程,在资金投入、教育培训、管理考核、作用发挥等环节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的精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全域网格员队伍的专职化和管理考核的智慧化,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当前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服务不精细、运行不高效、奖惩不分明、队伍不稳定等方面的困难问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不少短板漏洞,影响效能发挥。”发布会上,吕厥强表示,为有效破解上述治理难题、提升治理效能,今年上半年,针对疫情防控和其他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不足,高新区组织开展了多轮网格化管理效能提升专项调研,主动邀请网格化服务管理成员单位、基层网格员和群众代表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基层服务一线分析需求、倾听心声、共谋提升。在深入总结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办法》,在全市率先探索推行网格员星级管理机制。从8月15日开始利用四个半月时间,评定2022年度网格员星级,于明年1月份公布评定结果,兑现奖惩政策,真正激发网格生命力。

  据了解,《办法》主体分为六个部分,对星级划分、星级评定、加减分积分、星级调整、薪酬待遇等方面提出规范要求,形成操作性强、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针对以往管理考核中存在的考核指标宽泛、考核主体单一、奖惩评价不明等问题,通过明确星级评定内容、规范星级评定程序、强化星级结果运用等举措,有效破解网格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用“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的星级管理指标激发网格治理活力。

  “刚出台的《办法》让我们感受到了上级领导对我们的关怀与重视,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网格员的晋升方向,这不仅极大地激励了我们在以后工作中的积极性,也为我们日后的工作方向指明了一条新的道路,也让我们知道了网格工作的重要性,使我们在日后的工作中充满动力,能够更好地完成网格基础服务工作。”华侨城社区网格员陶硕高兴地说。

  此次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淄博高新区网格员星级管理机制正式运行。高新区全体网格员将以实行星级管理为契机,进一步弘扬敬业、担当、奉献、大爱的网格服务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履职尽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争做高地、勇当先锋,做到深耕网格“责任田”,实现为民服务“到心间”。(张杨 杨铭超 杜晨阳)(完)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