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平原公安:创新“三+三”工作法 构建助企护企新格局

2022年08月29日 16:58:10 来源: 平原县公安局

  近年来,山东省平原县公安局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打击、防范涉企经济犯罪方面建机制、强措施,采用“三+三”工作法,加速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护航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三“措”并举 细化防范涉企经济犯罪工作措施

  平原县公安局围绕服务企业发展以“行政协作一体化、技术融合一体化、所队联动一体化、警企联防一体化”为工作着力点,构建“大预警”“大管控”“大联动”的“三大预防”工作格局。

  信息情报预警。经侦、网安、情指、属地派出所多部门联合发力,综合技术与人力情报手段,通过定期联合例会研判制度,对涉企的非法集资等类罪苗头性经济犯罪风险及时预警,及时研判,及时化解。

  科学制度管控。共享社会监控资源,通过常态化所队联动,与县地方金融风险防控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建立“三色预警管控”工作机制,对存在金融风险的企业采取“黄”“橙”“红”三色预警管控。根据颜色预警程度,有针对性的对企业开展风险化解工作。

  健全警企服务平台。为了真正实现“零距离、面对面”服务,平原县公安局在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建立“警企工作站”,经侦、食药环、网安、治安、禁毒等部门与开发区派出所不断加强所队联动,利用“互联网+”思维,创造性开展了“一站三网”惠商工作法,建立“警企交流服务网”、织就“警保联控防范网”、运行“警种联动快处网”,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三“强”奠基 健全打击涉企经济犯罪工作机制

  为全力护航地方经济发展,平原县公安局不断健全打击涉企经济犯罪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成效。

  强化涉企案件的常态化追逃工作机制。平原县公安局对涉企类案件坚持“有逃必追”的原则,落实工作责任制,融合网安、经侦、技侦等信息化手段,确保逃犯清零。

  强化阵地建设。加强警企联动,强化阵地建设,深入摸排线索,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根据线索质量及时研判,快速精准打击。2022年7月,根据从企业摸排的一起涉税线索,对资金流进行穿透分析,经侦大队破获6.30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2名,打击留抵退税专项行动实现了突破。

  强化警税合成作战机制。与税务局联合建立“警税合成作战中心”,以警税合体、优势互补、联合办案的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模式,形成“1+1>2”的打击合力。同时,以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为工作载体,经侦、网安、情指、刑侦等部门联合发力,建立“数据+情报”综合分析研判模式,使双方数据深度融合,实现警税数据互联互通,提升数据实战能力,推进战法升级运用,实现对辖区涉企涉税领域违法犯罪的精准打击、全链条打击。

  三“打”开路 提升打击涉企经济犯罪工作成效

  涉企犯罪的打击成效评价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之一。在打击方面,平原县公安局坚持三“打”开路,全力提升打击质效。

  统筹打击一盘棋。以云端专项行动为牵引,对准涉及区域广、手段新的涉企经济犯罪,强化情报引领下的精准、穿透、集约打击;以“鲁剑”专项行动为目标,始终坚持数据研判、多侦协作,确保打击成效最大化。

  突出重点打击。立足于服务支柱产业、重点企业,强化风险意识,瞄准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突出企业内经济犯罪,实行“一企一策、一案一专班”,坚决遏制此类经济犯罪演变为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打击经济犯罪不手软。针对辖区内涉企经济犯罪手段逐渐隐蔽化的特点,充分运用传统手段和科技手段,深度经营,重拳打击。近期,平原县公安局缜密部署,从经侦、食药环等警种抽调精干警力,跨省数千里抓捕,奔袭北京、辽宁、山东、河北、浙江等十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现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刑拘7人,捣毁犯罪团伙2个,打掉生产、销售、仓储窝点3个,查扣已印制假冒注册商标标识26000余个。2022年以来,共破获涉企类犯罪6起,发起云端数据协同2起,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梁家卿)(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5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