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市临淄区三季度开工项目23个 总投资162.3亿

2022年08月29日 17:40:20 来源: 临淄区委宣传部

  8月28日上午,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2022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临淄区预制食品产业园项目(一期)开工仪式举行。临淄区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23个,总投资162.3亿元,其中过20亿元的项目3个,过10亿元的项目4个,23个项目单体投资均超过1亿元。

  临淄区集中开工仪式设在临淄区预制食品产业园项目现场,该园区规划总面积6000亩,项目总投资28亿元,园区聚焦以蔬菜、调味、速食加工为核心的健康食品产业,依托专业园区、头部企业、创新平台,打造核心突出、配套完备的预制食品产业集群。

  以临淄区预制食品产业园巧媳妇片区项目为例,项目依托调味品生产龙头企业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以“巧勺”“巧媳妇”“巧妇佳膳”为预制菜运营品牌,以好滋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开展调料预制品、面食预制品、单品预制菜及功能性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上连小麦、小米种植加工、牛肉预制食品的产业链,下连李先生牛肉面等快餐连锁、特色餐饮、团餐及C端市场。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力争三年实现年产量20万吨,年产值10亿元,年利税1.5亿元,直接新增就业人口1000余人。

  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全国主要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临淄区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和深厚的饮食文化。临淄区粮食、蔬菜、肉蛋奶产品齐全,拥有巧媳妇、康浪河、鼎辉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家,“三品一标”农产品81个,“临淄西葫芦”“临淄西红柿”等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北魏时期高阳太守贾思勰写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综合性农业巨著《齐民要术》,记录的饮食烹饪、酿酒酿醋等影响深远。近年来,为做好产业协作配套,临淄区与北京工商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建立了良好合作,拥有朱台厨房设备产业小镇,形成了较好的产业配套体系。

  为保障园区项目建设,临淄区设立预制食品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满足园区建设和项目融资需求;对拟上市、挂牌企业给予资金扶持,对新上项目新增税收实行“三免两减半”;对新征建设用地减免土地指标费用,给予土地价格每亩8万元扶持;对企业设立的创新平台、科研平台等,按级别给予相应资金扶持,对引进的高端人才、杰出人才给予不同层次的奖励,为优秀企业家提供“保姆式”服务;对入驻园区的重大项目,临淄区将按照“一事一议”方式单独制定扶持政策。

  今年,临淄区共策划实施省市区重大项目148个,总投资11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3%、12.4%。

  在项目建设中,临淄区精准抓项目推进,把所有项目的手续办理精准梳理成6大模块,最大程度实现部门之间并联推进,手续办理时间再压缩30%。精准抓链条培育,清晰梳理“456”的产业链群,围绕炼化一体化、尼龙新材料等4条化工主导产业链,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5条新兴产业链,稀土、特种纸等6大传统产业集群,全面做实“链长制”,精准梳理出每条产业链的链条图谱、区域分布图谱等“四图”,并以“四图”为基础,确定客商库和项目库这“两库”,为每条产业链精准匹配产业基金,真正实现产业链发展有方向、招引有目标、落地有项目、资金有保障。

  针对土地指标短缺的问题,临淄区精准梳理每个项目的用地需求,科学编制成片开发方案。同时,向低效闲置用地要效益,开展低效闲置用地盘活攻坚,目前已梳理盘活440亩,年内力争盘活1500亩。此外,临淄区与北京大学考古学院合作建设的北大田野考古教学基地,将于9月8日全面投入使用,助力解决临淄文物体量大、考古发掘时间长等问题。

  项目开工是真本领,项目达产是硬道理。临淄区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咬定目标、分秒必争、精准推进,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临淄力量。(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