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市财政局:用考核扎牢绩效管理的“篱笆”

2022年08月29日 18:26:40 来源: 淄博市财政局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财政局围绕更好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及时与山东省财政厅对接最新的考核要求,在全面承接省对市考核指标的基础上,按照淄博市实际情况制定具有“淄博特色”的绩效管理考核指标,细化各部门单位及各区县的考核内容,以考核促管理提效果,充分调动各部门单位及各区县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深度和广度的积极性。

  建立工作机制 ,把重视程度“抓”起来。建立“周调度、月通报、月排名”工作机制,每周调度市直各部门单位及区县相关指标的完成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区县沟通对接,针对考核事项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解决路径,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抓紧抓实考核任务。建立对上争取汇报机制,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对接,了解淄博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全省的水平,了解其他地市工作亮点,推动淄博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更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意识。

  细化考核细则,把管理责任“压”下去。从省对市考核指标入手,结合全年工作任务以及往年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细化对市直各部门的单位和各区县的考核指标,强调考核内容的全面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对市直部门单位的考核指标中单独设置预算绩效管理模块,从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环节全面评估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同时根据省对市的考核指标新增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质量、项目支出部门评价质量等指标,使预算绩效由“软约束”变为“硬要求”。参照省对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从绩效管理覆盖率、工作质量、工作成效等方面对各区县进行考核。督促区县提高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绩效监控质量,落实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强化绩效管理先进经验做法推广等。

  加强监督管理,把工作质量“提”上来。 建立抽查复审机制,每年抽取10-15个市直部门单位对其绩效自评工作质量、部门评价工作质量进行复审,提高部门单位开展绩效管理的客观性,发挥好绩效评价在优化部门单位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发挥的导向作用。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半年考核,按照市对区县考核要求,抽取各区县相同部门单位编制的绩效目标表、绩效自评表进行抽查复审,对各区县宣传推广信息进行分级量化打分,督促区县按照考核要求提升绩效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