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平原县公安局:破小案保民安 做小事暖民心

2022年08月31日 12:22:39 来源: 平原县公安局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平原县公安局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秉承“破小案保民生,做小事暖民心”的工作理念,统筹落实“打、防、管、控”等各项措施。

  聚焦严打严防 做强主责主业

  “百日行动”以来,该局以“打”开路,严查违法犯罪。以打击黄赌毒、盗抢骗、涉枪涉爆、涉交通以及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为重点,坚持“露头就打”,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7月23日,王杲铺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盗窃电动轿车案,涉案价值6000元。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祁某成抓获归案,并依法刑事拘留;7月26日下午,桃园派出所破获一起盗窃建筑工地建材案,抓获嫌疑人3人,并将被盗的保温管材39包发还给受害人;8月18日,刑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成功抓获一名涉诈犯罪嫌疑人,并成功为该群众追回被诈骗款12000余元。行动以来,该局累计查处治安案件105起,破获刑事案件181起,移送起诉56人,刑事拘留100人,抓获涉黑人员3名,成功打掉1个恶势力团伙,成功抓获重大刑事案件网上在逃人员1名。

  强化巡逻防控 做实暖民工程

  平原县公安局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以“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为原则,落实全域防控,科学施策,精准布防,全面启动街面屯警点,落实叠加巡防,对摊点夜市、娱乐场所、商业广场等重点区域增设叠加巡区,以车巡、步巡、进门巡构建严密的整体巡逻格局,从服务群众的小事着手,在打击整治的同时,注重为群众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行动以来,全局累计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清查重点区域600余处,共处置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案(事)件23起,好警好事35件,受到辖区群众好评。

  7月9日,闫庄村吕女士将一面写有“警民一家亲 遇难见真情”的锦旗送到龙门派出所,感谢民警将迷路的老人送回家。7月7日晚9时30分,龙门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赵家湾村西北角有一位老人坐在草丛边。老人自称闫庄村人,下午自己开三轮车走错路,陷入泥坑,又弃车步行到这里。了解情况后,民警步行找到老人陷入泥坑的三轮车,将车辆推出,然后连车带人一同把老人送回家。其家人见老人安然无恙后,一再向民警表示感谢。

  聚焦排查预警 强化矛盾化解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该局按照“一人一策一专班”模式,持续开展见底行动,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警”战略,加强社区警务建设,建立“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群众”共同发力的社区警务机制,与社区工作人员紧密配合,发动各类社会力量3000余人次,参与社区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实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调解,全力推动大事化小、小时化了,切实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细走实。“百日行动”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共处理各类矛盾纠纷91起,全部成功化解。

  近日,平原县公安局坊子派出所深入基层走访,成功调解一起群众矛盾纠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安宁。8月19日,在叶庄市场张某挺与慕某旺因运费问题发生纠纷,坊子派出所民警及时出警,并联合叶庄市场管理员对双方当时人进行调解。经调查,慕某因为没有按照协商好的时间给张某送蔬菜,提前送货而违约,因违约金350元发生了纠纷。为了避免矛盾的激化,派出所民警分别听取了当事人双方的诉求。民警从群众最关心的生意以和为贵讲起,摆事实、讲道理,进而从法律层面讲到事态发展的危害性。在民警的耐心劝解下,双方当事人均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双方当时人握手言和,达成和解。(梁家卿 谭艳燕)(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