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禹城:宣讲进基层,让身边的榜样感动更多人

2022年08月31日 21:44: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说时迟那时快,咱们的好民警李雅楠、韩吉烨、张玉谦奋不顾身跳进冰冷的河水,竭尽全力把溺水大爷往岸边拉。”日前山东省禹城市组织“典型模范宣讲团”成员走进社区、企业、文明实践站,将道德模范和“山东好人”的感人事迹编写成故事和快板,在场群众听得津津有味,纷纷点赞。

  为推动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禹城市组建“典型模范宣讲团”在全市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主要由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宣讲能力突出的“五老”宣讲员、红色讲解员、百姓宣讲员和典型模范本人等组成。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来到百姓身边,结合文艺节目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红马甲”“大喇叭”“小板凳”等深入基层宣讲。

  “典型模范”宣讲团的宣讲内容十分丰富,从“照顾叔公、抚养侄子”的孙洪香,讲到“收养弃婴20年”的周现水,再从“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欧阳竹,讲到“伺候三个舅爷的上门女婿”何发全,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故事让受众群众感动不已。特别是今年刚刚获评“山东好人”称号的禹城市公安局民警李雅楠、韩吉烨、张玉谦奋勇救人的故事,更是引来大家的阵阵掌声。

  2021年12月8日上午10时许,禹城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警犬中队训导员李雅楠、韩吉烨、张玉谦三人进行犬只室外适应训练。

  训练结束后,一行三人行至肖寺刘村附近时,隐约听见路西方向有人求救。李雅楠循声寻找,发现有一名老人在寒冷的河水里挣扎。李雅楠说:“不好,有人落水”。边喊边向老人方向跑去,队员张玉谦也第一时间跑向落水人员,跑至河边才看清,河水已经淹至老人的脖子,头上有大量水草,情况非常危险!”

  张玉谦抓住老人的一只手,韩吉烨抓住老人的另一只手,老人棉衣棉裤都已湿透,加之天气严寒,老人已经“冻透”,不停的颤抖,脚下淤泥湿滑,两人一时难以将老人拉出,关键时刻,李雅楠抓住老人的衣服,与两名队员合力将老人从淤泥中拉出。老人落水时间较长,体力耗尽,救上岸后,老人已无法站立,浑身湿透,不断颤栗,意识模糊已无法正常表达。见此,李雅楠先让队员把老人扶到有阳光的地方休息,让队员守着老人防止发生意外,自己快速跑向附件辖区派出所寻求帮助,最后在派出所的同志的帮助下,经过仔细辨认,确定老人身份,联系到老人的家属,经过检查老人已无大碍,李雅楠、张玉谦、韩吉烨一起把老人安全送回家,叮嘱家属照管好老人,防止老人再次独自外出,严防意外发生。

  这条河是今年刚开挖,水深难测,坡陡湿滑,水温寒冷刺骨,一位78岁的老人在此人烟罕至的路段落水,若不是三人经过此路段,后果不堪设想。当他们发现老人落水后,第一反应是毫不犹豫的跳入河中,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将自己生命安全置之度外。当谈及当时救人的感想,他们说道,“遇到这种事,每个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假如以后再有这种情况发生,自己还会义无反顾,更何况他们还是警察,应当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遇到危险时奋不顾身的迎难而上,他们不过是做了人民警察该做的,不值得一提。”他们三人的行为体现的正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不管任何时候,禹城市公安局都将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纵身一跳的瞬间,他们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在冰冷的河水中,他们与死神抢夺着生命;当生的希望被重重托起,筋疲力尽的他们却选择悄然离去。他们就是跳水救人的无名英雄,‘山东好人’——李雅楠、韩吉烨、张玉谦。”宣讲员的总结陈词令在场群众感动不已,大家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致敬。“在这跳水救人的壮举背后,彰显了他们骨子里的善良和勇敢,他们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禹城齐鲁中学学生王昆琳说。

  (记者 张海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6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