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市周村区:百年商埠开启商业新模式

2022年09月01日 22:26:05 来源: 新华网

    “网络零售额完成4.2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市增速9个百分点;实物网络零售额完成3.76亿元,同比增长21.1%,高于全市增速7.7个百分点……”日前,淄博市商务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通报》发布,周村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半年考“成绩单”。

  园区“搭台”,电商“唱戏”。淄博市周村区依托山东方达电商园,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电商综合服务;依托淄博数字经济港培训孵化、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业务板块,创建周村区第二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加速推进京东海月龙宫绿色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山东纽澜地数字农业产业园,打造集智慧冷链、统仓共配、大数据调度监管于一体的专业性平台和配套服务功能区;依托海尔COSMOPlat,建设家具交易中心、家具个性化定制中心……一座座平台犹如一个个“强磁场”,不断汇聚着电商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

  当“老字号”遇上“新业态”,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周村区依托淄博数字经济港“中华老字号(周村)直播基地”,邀请抖音达人为周村烧饼等企业直播带货,让更多周村“老字号”企业拥抱互联网。借助科梦电商与中新媒(山东)等企业搭建的平台,由“网红”主播倾力带货,将本土特色产品“请”进直播间,展现在网友面前。推进玉兔食品、华王酿造等企业孵化转化,及时抓住政策机遇,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设立“网络商店”并开展直播带货,形成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双轮驱动的良好局面。

  专业人才有储备,产业发展有后劲。周村区实施党建引领人才振兴战略,成立周村区直播电商行业党委,实现了党建与电子商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山东方达电子商务园专门成立了人才培训基地、企业孵化中心,为周村区电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展人才储备和人才培养。联合成立中新媒商学院淄博分院,面向全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不定期举办直播培训活动,聚力打造天下第一村“网红村”、“网红打卡地”,不断提高“周村电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全区已注册电商店铺740家,电商企业594家,全年网络零售额预计将突破10亿元。(刘靖 史俊安)(完)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67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