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平原打造特色基层宣讲模式

2022年09月02日 21:59:19 来源: 平原县委宣传部

  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跟到哪里,就要覆盖到哪里。今年以来,山东省平原县创新探索基层理论宣讲的路径和模式,从“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维度,打造“零距离”基层宣讲模式。

  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关键是面向“四面八方”,把老百姓喜爱的宣讲员选出来。统筹县域宣讲人才,组建了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党史学习教育、美德健康生活、志愿服务宣讲等8支宣讲队伍。对标群众宣讲需求,组建了百姓宣讲员、红色宣讲员、网络文明宣讲员等多支宣讲队伍,连续两年评选“十佳百姓宣讲员”。目前,全县各类使者型宣讲员达到1200余人。

    今年以来,平原县加快推进县融媒体中心、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宣讲志愿者1000余人,广大理论宣讲志愿者走近大众。打造“专业+民间”创作队伍。挖掘理论、党史、政策、文艺、曲艺、新闻等方面专家,组建50余人专业型创作队伍,特别招聘了3名文化创作高层次人才。去年以来,创作了《沂蒙花开》《灯塔》等12部优秀宣讲作品。聚集群众身边的乡土人才,组建了20余名民间创作人才队伍。

    平原县精准对标对表群众需求,构筑“专家讲理论、部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群众演文化”宣讲格局,建立主题化、专题化、常态化宣讲板块。一是专家讲理论。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将党的理论、政策说明白、讲透彻。今年以来,选派县委党校等骨干教师巡回宣讲,领导干部帮包联系点宣讲,开展“书记第一讲”,全覆盖、分领域开展主题宣讲300余场次。二是部门讲政策。发挥“8支队伍”协同宣讲作用,组织97个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与424个村庄结为帮扶对子,对口开展政策宣讲。目前,开展政策宣讲500余场,受众10余万人。三是百姓讲故事。把“讲理论”与“讲故事”结起来,举办百姓宣讲活动,组建了红色故事、基层党组织书记、网络文明等各类巡回宣讲团10余人,常态化开展宣讲,把百姓身边故事、美德好人故事、文明新风故事讲给群众听。四是群众演文化。推出《牛斗虎》《一件红棉袄》等小戏小剧文艺作品8部。推进“书画进万家”活动111场;开展戏曲下乡、电影进村等活动。今年,累计开展文化类宣讲活动6220场次。

    打造线上宣讲矩阵,先后开设“头雁讲堂”“青年说”“新风公益暑期课堂”“听百姓讲故事”等20余个宣讲栏目,设计了网络文明宣讲卡通形象大使,构建起立体化网络宣讲新格局。今年以来,通过直播、点播等形式,开展各类微宣讲、云宣讲100余次,受众20万余人次。(完)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7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