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禹城市:“一赛四证”激励技能人才发展

2022年09月09日 12:12:29 来源: 禹城市委宣传部

  “这次比赛收获特别大,不但在备赛比赛中提升了岗位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有关市领导还现场为我颁发了四个证书、一块金牌,这些平时分量很重、名额极少的荣誉我能一次性全部得到,简直跟做梦一样!”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禹城市第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卫健系统职工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上,禹城市中医院内科的赵杰,也是大赛穿脱防护服及核酸咽拭子采集操作项目的一等奖(金奖)获得者,切实体会了一把“领奖领到手软”的感觉。“下次比赛,我一定第一个报名!”她激动地说。

  为大力实施“技能兴禹”人才工程,助推全市卫生健康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9月7日,禹城市人社局联合市卫健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举办了禹城市第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卫健系统职工技能大赛。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共设穿脱防护服+核酸咽拭子采集操作、心肺复苏术、中医推拿、止血包扎四个工种,共有101名选手报名。经过激烈角逐,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24名参赛选手,分别给予一次性奖金5000元、3000元、20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共计发放奖金6.8万元,10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在禹城市实现了“三个首次”:首次举办卫健系统职工技能大赛,首次颁发金银铜牌,首次为一等奖获奖选手现场颁发“禹城市五一劳动标兵”“禹城市巾帼建功标兵”“禹城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证书,并将由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德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其中三名金奖女选手通过比赛一次性将“四证”收入囊中。

  竞赛“搭台子”是禹城市实施、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市自主举办并积极组织人才报名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评,发现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连续举办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去年率先举办德州市首届乡村振兴技艺技能大赛,激发了乡村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奖评“架梯子”,让技能人才名利双收。连续举办六届“企、业技术之星”评选活动,评选出695名“企业技术之星”,累计发放补贴357.5万元。今年在全市24家企业中推选出30名具有较高技能水平的“企业技术之星”,每人获5000元补助,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企业技能表现突出人才”荣誉称号,在全市科技人才大会上进行表彰,同时为37名德州市级以上竞赛获奖人员发放奖金14.4万元,是目前德州市唯一一个为技能大赛获奖者发放县级财政奖励资金的县市区。通过举办技能人才集中颁奖仪式,连续三年累计为184名各级技能大赛获奖者发放奖金63.3万元。积极做好人才称号的选拔推荐工作,今年成功申报“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2人、“山东省技术能手”4人、“德州市技术能手”15人,另有3名技能大赛获奖者通过大赛晋升职业资格。截至目前,该市共有齐鲁首席技师10人、山东省技术能手10人、德州市首席技师14人、德州市技术能手35人,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1家、德州市技师工作站6家。

  宣传“引路子”,营造技能人才百花齐放的良好氛围。在禹城市报和“禹城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辟首席技师、技术能手事迹宣传专栏,为广大技术工人“树样子”。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宣传技能人才培养相关政策、评选活动,营造尊重技能人才、关注技能人才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禹城市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来,累计培育技能人才7429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467人,技能优秀人才呈大幅增长趋势。(张立华 杨广)(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