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车路协同”系统

2022年09月13日 15:06:36 来源: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抢抓淄博市“双智城市”建设机遇,积极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在全国率先推出“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搭建泛在接入、算网融合、网联互通的智能化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车路数据共享交互、路况态势自动感知、交通控制动态调整,切实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目前,已在9个区县967个灯控路口实现“车路协同”应用场景,博山区成为全国第1个物联网云控信号机测试应用示范区。近日,该系统获“智慧公安我先行”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专项活动暨比武大赛决赛一等奖。

  全域诱导,可视化自主调优通行。安装物联网信号机、交通信号数据采集器,打通人、车、路、交通信号链路,根据车辆位置、前行速度、灯时方案,计算车辆在绿灯时段到达路口速度区间,通过“智行淄博”手机App语音播报及图像展示,为驾驶人提供道路通行态势预判、车速引导、绿波通行服务。细化提升功能,把交通信号灯的可通行时间(绿灯时长)、不可通行时间(黄灯、红灯时长),以路侧灯带形式投影至道路,驾驶人仅需观察指示灯进入并保持在绿色灯区间,即可绿波通行。目前,已在5条路段安装77组路侧灯带。

  全段触达,全天候多维安全守护。以高德地图为基座,依托“智行淄博”手机App,实时显示前方拥堵、畅通等道路交通态势,方便驾驶人及时调整优化通行路线,确保快速、安全行驶,不断提升道路交通智慧化、数字化水平。着眼实现时间维度路权科学分配,试点在中润大道新玛特路段安装行人过街安全守护系统,协调联控上下游路口信号灯配时,明确行人、车辆通行编组和通行时序,避免行人与车辆冲突,减少交通事故隐患,全方位提高通行效率。

  全点网联,一键式遥感绿波提速。聚焦整体交通畅通平衡及城市动脉快速通行,精准配置相关路段、不同时段绿波,确定道路起点路口和终点路口,设置信号周期、绿波时长、通行车速,实现物联网信号机控制路段一键生成双向绿波,最大限度减少交通延误。围绕解决交通高峰时段路口车流量饱和问题,执勤民警通过手持信控终端,远程调整路口信号各相位时长,缓解车辆拥堵问题。

  全线可控,自动化全程无感特勤。实行“感—联—算—控”一体化运作,在执行紧急救护、抢险救灾、应急抢修等任务时,通过车载特勤终端或控制台创建特勤任务,输入任务执行人员、开始时间、起点终点、途经路口、车辆数量(或信号灯绿灯保障时长)等信息,系统根据特勤车辆速度和到达路口时间,自动完成路口交通放空、应急车辆通行、恢复正常状态等全流程操作,避免应急车辆被堵,最大限度压减交通放空时间,减少对社会交通的影响。

  通过开发建设“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实现了以大数据深度应用推动警务服务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主要取得了3个方面成效。

  ——基础设施“添智”,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当前,淄博市全市1435处信号灯路口信号机共有19种品牌,控制系统杂乱,数据无法共享,成为困扰交通信号区域协调联控的难点堵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强化有解思维,安装信号机数据采集器,搭建第三方控制平台,将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信号机、非联网信号机、断网信号机的运行数据、告警信息(停电、黄闪、相位缺失等)纳入平台管理,实现了集中控制“一平台”、统一管理“一张网”。同时,自主研发全国首创物联网云控信号机,汇聚整合交通信号数据,实现设施联网联控、信号智能调优,信号机建设成本仅为以往使用品牌信号机的10%。

  ——调度组织“用数”,解锁了服务民生场景。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惠民、利民、富民、安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应用中,主动从“政府思维”转向“群众视角”、从“开发立场”转向“用户体验”,依托科技赋能、精致服务,推动城市交通破“堵”调“优”,让驾驶人“一路绿灯”、尽享出行愉悦,提升通行效率、减少碳排放。目前,系统用户达到6.5万人。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使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后,平均车速提高19%、通行时间减少15%,平均油耗减少10.55%、碳排放减少10.23%。

  ——算力引擎“赋能”,优化了交通管理范式。交通组织方式普遍为依靠民警经验管理,信号灯配时方案固定,如果遇到交通拥堵、交通事故或执行特勤任务时,民警则需要根据道路通行状况,提前1—2个信号周期进行调控,管理效率低、效果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把算力作为集信息计算力、数据存储力、网络运载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针对车辆速度、位置、信号灯时等不同数据要素,集中进行算法处理,让车辆在行进过程中自动分组编队,自动生成车路自相适应、主动控制的安全通行方案,有力推动了交通管理方式由传统“人力型、经验型、被动型”向“人机交互型、数据驱动型、主动处置型”转变。(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