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平原县公安局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年09月14日 18:45:14 来源: 平原县公安局

  9月8日,犯罪嫌疑人赵某被山东省平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抓获,经审讯,赵某对其一安装光伏电板为由诈骗老年人蒋某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按照打击与挽损并重的原则,平原县公安局积极对案件进行追赃挽损,嫌疑人家属已将涉案4.9万元悉数退还给受害人。

  这已经是近期平原县公安局破获的第四起养老诈骗案件了,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平原县通过前期对全县近五年来涉及养老领域的案件、警情、举报和信访件进行梳理,深入基层走访摸排,网上网下全方位获取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出积案4起,线索2条。县公安局对4起养老诈骗未破积案全部实行挂牌督办,现已全部侦破,全部线索核查清零。目前,已破获养老诈骗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稳控涉案群众22人,“12337”平台下发的2条线索全部核查完毕。

  “千万不能转账!这已经有人被骗过了!”正在辖区进行反电诈宣传的平原县龙门派出所民警经过对某村老人赵某英近两个小时的劝说,成功止付一起银行转账,挽回了经济损失7300元。最后,赵某英家人握着民警的手连声表示感谢,激动地说:“幸亏你们及时发现,要不然我们的养老钱就被骗走了,太感谢你们了”。

  针对此类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弱的情况,平原县公安局积极发动全民宣传,群防群治。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张贴标语宣传彩页、LED屏滚动播放、微信转发等方式,当面向群众宣讲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的犯罪“套路”手法,广泛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公安局通过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4次,观看和点击量1.5万余次,开展线下宣传5次,通过电子屏播放反诈标语50余条,共发放宣传彩页1万余份,营造了浓厚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氛围。“我们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老年人的反诈意识,引导全社会参与打击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切实守住老百姓的“血汗钱”“养老钱”,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为老年人的幸福保驾护航。”平原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负责人唐洪才说。(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