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宁津:“线上+线下”打造15分钟防诈服务圈

2022年09月14日 18:47:45 来源: 宁津县委宣传部

  “大娘,生活中您遇没遇到过养老诈骗?遇到疑似诈骗的行为要跟子女沟通并及时报警。”9月14日,山东省宁津县柴胡店镇志愿者苑文静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向老年人说道。

  为进一步深化“五为”志愿服务,山东省宁津县打造“反诈卫士 情暖夕阳”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常态化、全覆盖、多样化宣传活动,提高老年人对诈骗的认知,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老年人遇到骗局时不听信、不转账、不参与。

  宁津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场等阵地,对老年人开展“反诈APP下载”培训、宣传宣讲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在全县建立561个文明实践家庭站,以文明实践家庭站为中心,构建“15分钟防诈骗服务圈”。在刘营伍乡编筐刘村宋智娟家中,宋智娟等志愿者在开展文明实践家庭站活动的同时,向来参加活动的老人们嵌入式的宣传反诈骗内容。“我们村里经常来他们家搞活动,刚刚听了讲解才知道有这么多套路,在活动的同时还增长了见识,我们感觉很暖心。”来她家参加活动的村民刘增光说。

  针对老年人活动的特点,组织开展了“防疫+防诈”“义诊+防诈”等系列专题活动,在为老年人开展义诊及核酸检测的同时,结合当下网络贷款、刷单返利、冒充公检法、虚假投资理财等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发放防诈骗宣传资料、集中宣讲、开展法律咨询等。同时,该县还在农村大集、学校、广场、公园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通过LED屏播放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警惕老年人电信诈骗陷阱,守好自己“钱袋子”。

  与此同时,宁津县创新举措,利用“智屏融合”项目,让防诈骗宣传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宁津在全县建立覆盖全县561个村庄(社区)、70多个县城小区、14个公园景区的文明实践智能广播系统,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线索举报方式,发布防范养老诈骗的公益广告,让老年人潜移默化接收反诈科普知识。在小区电梯、公交车、人流量大的路口、广场安装了统一终端管理的智能屏幕,加入防养老诈骗等内容,播放防养老诈骗视频,将防养老诈骗宣传触角延伸到了群众日常生活的每一处。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3万份,制作电子宣传视频30个,网络专题信息点击率28万,转发评论量突破10万。(孟娟 杨瑞)(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02045